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医药流通业务立功了

  • 发布时间:2016-04-29 07:00:0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药品一致性评价和质量标准等政策的逐步推出,国内医药生产和流通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近日,海王生物公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18亿元,同比增长了13.42%,其中,医药商业流通业务的快速增长是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

  2015年,海王生物医药商业流通收入为94.29亿元,占总收入的84.81%,同比增长了15.79%。而面对医药行业竞争洗牌日益加剧,海王生物也加快向医药流通领域转型。

  “阳光集中配送”成增长最快板块

  海王生物是国内最早开展医药集中配送探索的公司之一。2003年正式进入医药商业领域,2009年开始摸索医药配送业务新模式,至今其阳光集中配送业务增长迅速,成为公司收入增长最快的板块。

  海王生物相关负责人表示,“阳光集中配送”成功的关键在于通过缩减流通环节、高效配送,挤出一部分药价虚高的水分,并以规范的税收、回馈医疗卫生公益事业发展或直接降低药价等形式,实现政府、医院、患者、厂商等各方的多赢格局。

  目前公司已经建立了覆盖国内多个省市和地区的医药商业物流网络体系,并以阳光集中配送为核心,稳步实施市场拓展计划,由区域中心向周边拓展。去年,海王生物还成功在武汉、哈尔滨等多地并购或新设医药商业或医疗器械配送公司,为医药商业业务注入了新鲜血液,为公司持续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

  数据显示,近年来医药商业流通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80%以上,并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12年、2013年、2014年,海王生物医药商业流通板块分别实现营收54.01亿元、68.91亿元和86.11亿元,同比增长依次为21.4%,27.59%和24.95%。而2015年,医药商业流通收入为94.29亿元,占总收入的84.81%,同比增长了15.79%。

  顺应新医改大潮,海王生物积极探索新业务模型,延伸供应链服务创新。通过探索发展“医药电商”“专业第三方物流”“医疗机构托管运营”“高值药品直送服务专业药房”等创新供应链服务模式进一步开拓商业业务,提升附加值和客户粘性。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去年“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民营医院大量涌现,医药器械配送市场空间将更加广阔,海王生物今明年商业流通领域的业绩仍将继续出现爆发式增长。

  自我“断臂”向医药流通彻底转型

  除了占比80%以上的医药商业以外,海王生物医药制造、保健品等业务占比约在10%左右。年报显示,该公司2015年保健品、食品业务收入为5.3亿元,占总收入的4.77%,同比增长3.66%。据了解,海王生物旗下主营母婴系列产品和奶粉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海王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近几年发展迅速。2011年至2015年,公司以健康科技为主导的奶粉与母婴系列产品的销售收入从2.04亿元增长至5个多亿。

  不过,2015年,随着医改的深入,医药分家、政府控制药价、减少医疗支出等各方面政策逐步推进,加上受到国家食药监管局强制性推行仿制药品一致性评价、临床试验数据自查核查等新政的影响,医药生产行业迎来严峻的一年,海王生物在医药制造工业领域的收入出现大幅度下滑。统计显示,医药制造去年收入为4.78亿元,占总收入的4.30%,同比下降了27.91%。

  为了扭转医药工业亏损局面,去年上半年海王生物及时采取了“断臂”措施,将主营医药工业的海王童爱、海王药业等5家子公司全部转让给大股东海王集团,剥离亏损资产的同时,公司继续加码医药流通领域的布局,收购医药流通行业子公司河南东森剩余49%股权,实现向医药流通的彻底转型。

  在医药工业转型的同时,公司也加大对医药研发的投入。据介绍,去年公司研发投入总额6056.94万元,占公司净资产的3.36%,占营业收入的0.54%。公司研发中心新专利申请12项,专利授权8项,临床研究项品种有虎杖苷、艾心酮、净固片、培美曲塞。目前申报在审项目品种有帕洛诺司琼及注射液、来曲唑原料及制剂、盐酸法舒地尔注射液等,而取得批文产品后续研究开发品种有2个。目前,虎杖苷注射液也正式被FDA批准在美国进行临床试验。此外,公司还开展了多个创新天然药物、创新化学药物以及仿制药的研发工作。

  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进,跨界侵入、跨界融合、跨界替代现象对药品流通行业形成新的冲击。全球领先的医药分销企业也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国内医药企业收购兼并和规模化扩张跨入新时代。面对新挑战和行业竞争洗牌加剧,海王生物也需要加快转型升级,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南方日报记者 向雨航

  本版统筹:马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