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晒“干货”:为百姓提供有用好用适用的信息服务

  • 发布时间:2016-04-28 22: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8日讯(周雷)“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这既是中央的要求,又是群众的期待。4月28日,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工作重点,这两年部里一直将‘用得上、用得好、用得起’作为我们具体的工作目标。”

  闻库司长逐一介绍了工信部相关工作着力点。关于用得上,主要是能力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持续推动加强能力的建设,具体体现在:在城市,要打好城市老旧小区光纤改造的攻坚战,加快建设光网城市。今年年底基本实现城市地区光网的覆盖。在农村,组织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加快推动光纤到村,今年推动5万个行政村光纤通达和升级改造。在固网方面,今年要继续提升网速,2015年底,全国固定宽带接入速率已达到20兆,到今年年底,要争取平均接入速度能达到30兆。在移动网络方面,要持续地提升4G覆盖的深度和广度,深化4G网络设施的共建共享,逐步缩小信号盲区的范围,推进2G、3G用户向4G的迁移,预计今年新增4G用户2.6亿。

  关于用得起,工信部要不断推动企业出台各种有效的资费,进一步促进市场的竞争。一方面,鼓励3家基础电信企业全业务领域竞争。在固网方面,鼓励中国移动加快固网的发展,特别是在大城市的固网网络覆盖;在移动网络领域,充分利用铁塔公司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应用现在已有的基站,支持电信、联通发展4G,提升共建共享的水平,缩小与移动的差距。另一方面,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领域参与竞争,继续推动移动通信转售的业务,进一步扩大宽带接入网的试点范围,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活力,释放鲶鱼效应。

  关于用得好,工信部将加强市场行为监管,切实提高用户服务体验,推动企业进一步简化资费方案,优化套餐设计,通过加强资费信息公开、账单展示和流量消费提醒,提供多样的消费查询途径,提高用户消费的透明度,让用户看得明白、用得舒心。

  对于社会所关注的取消漫游费问题,闻库认为,从十几年的实践来看,市场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给企业更多的定价权,让他们来适应市场的需求,能够促进电信资费不断降低,特别是通过市场竞争,企业推出了各类资费方案,其中就包括市话、长途、漫游统一的价格费用、无漫游资费的方案。目前使用这种资费的用户大概有4成。“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推动企业切实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重点考虑用户关注的,包括取消漫游费在内的各种诉求,将有关落实工作纳入企业日程,加快扩大使用市话、长途、漫游统一套餐用户的规模,推动资费进一步下降。”闻库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