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沙窝窝变成“风水梁”

  • 发布时间:2016-04-28 08:29:37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李永桃

  “我承包了2个双孢菇大棚,一年纯收入能上20多万元。过去跑工程辛苦不说,还照顾不上老婆、孩子。现在守在家门口,年收入还翻番!”4月25日,在鄂尔多斯达拉特旗东达菌业公司食用菌培育基地,40多岁的李建荣黝黑的脸庞上挂着欣喜的笑容。

  李建荣还雇了4位当地的农民工,为他们每人每月支付工资3000元,让这些农户告别贫困成为产业工人,实现了家门口的城镇化!

  东达菌业公司食用菌培育基地位于著名的“风水梁”地区。过去,这里狂风肆虐、黄沙遍地,叫“风干圪梁”。当地老百姓为此编了顺口溜:“春天种了一坡,秋天割上一车,打了一笸箩,煮了一锅,吃了一顿,还剩的不多。”

  近20年来,东达蒙古王集团通过治理沙漠与发展沙产业有机结合,不仅走出了轰动全国的“沙产业循环发展”链条,还帮助1万多生态移民及城镇化人口实现了脱贫致富,让原是不毛之地的“风干圪梁”转型为绿化率逼近70%的“风水梁”。

  沿“风水梁”穿沙公路前行,只见道路两侧是郁郁葱葱的沙柳和樟子松,它们高低错落,勾勒出一道宜人的绿色风景线。“福源泉生态种植基地”镶嵌在公路内侧,旱柳、竹柳、丛生金玫瑰30多个品种的树苗、花卉正在这里欣欣向荣。占地30万亩的种植基地不仅让沙漠变绿洲,还为东达蒙古王集团的下游产业——刨花板厂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原材料

  就在种植基地几公里处,东达林沙开发有限公司刨花厂静静屹立在“风水梁”生态圈中枢。年产10万立方的刨花厂创造着年纯收入2亿多元的红利,让沙柳这个“治沙英雄”转身产出黄灿灿的金子。

  这还不算是最精彩的!獭兔养殖基地、有机牧场、有机产品体验馆……致力于发展沙产业和精准扶贫的项目一个接一个。

  正在有机牧场给奶牛挤奶的杨俊英两口子高兴地说:“我们原先自己养奶牛,可当时牛奶行情不好,赔得不行!如今,我俩一个月能有6000多元的纯收入,真正实现了小康!”

  如今,“风水梁”这个生态圈已经形成了种、养殖两大产业链:种植产业链,即将沙柳嫩条做成獭兔专用饲料,剩余主干生产刨花板,用刨花板下脚料和獭兔粪生产菌棒和有机菌肥,用菌棒生产香菇,用菌肥种植有机农作物、再用农作物生产有机食品,发展采摘农业、沙漠观光旅游;养殖产业链,即以养殖棚顶用来光伏发电,以獭兔-狐狸-貉子-貂-狼等循环互补利用,以各自的下脚料依次喂食,再以各种皮毛生产羊绒+皮草复合服饰,用獭兔肉生产有机香肠和各类肉制品、用其内脏进行生物制药,利用兔粪生产沼气作为清洁能源,沼液、沼渣作肥料,最后还田改造沙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