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财经]石述思:故宫“卖萌”赢得10个亿 成文化突围新标杆

  • 发布时间:2016-04-28 07: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v.cen.ce.cn/video_info/2016-4-27/1461747132548.json,553,450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从“宫廷娃娃”到“朝珠耳机”,从“皇帝折扇”到“花翎伞”……这两年,以“萌”为设计理念的北京故宫文创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人们青睐。而当严肃的故宫“卖起萌”来,不仅缩短了展品与观众的距离,更取得了可观的销售业绩。2015年,故宫文创产品销售额达到近10亿元。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一个国家的文创行业必然会高速增长。现在人均GDP7000多,处于井喷时期,而且会有20年以上。精神文化消费占人均GDP已经超过了4000美元,以后一定会超过物质文化消费的增幅。实际我们的消费娱乐业都是慢的,台北故宫早就实现了年轻化、多元化,北京故宫的改变也是符合规律、适应潮流。”

  石述思认为,与互联网结合,建立网上故宫,通过“互联网+”提供更立体、更到位的服务。600年故宫,目的要向西方博物馆业的趋势接轨,文创行业和博物馆业会逐渐走向成熟。成熟的标准是不靠门票挣钱,故宫一直在减门票,每周一免费开放,损失巨大。过去故宫是吃门票饭的,而现在的收入从哪来,就要利用故宫的品牌做文化,文创行业主要靠衍生品挣钱。所以故宫的突围,对于中国文创行业,对于中国旅游行业,都会带来双重的示范效应,这个价值更加珍贵。(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相关文章:

  [我财经]许维鸿:股市寻租是毒瘤 分层赔付机制可治

  [我财经]成品油明涨价 许维鸿:油价年内或上50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