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农业化经营的升级版

  • 发布时间:2016-04-27 14: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7日讯(记者陈郁)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天在北京联合发布《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5—2016)》。绿皮书指出,我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农业化经营的升级版。

  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其作为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做出总体部署。2015年以来的两个中央一号文件都提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就发展产业融合方式、培育产业融合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完善产业融合服务、健全推进机制,做出了具体部署。在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作为一项新的发展战略和重要举措,在实践中进展怎样、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走向如何,需要密切关注。

  绿皮书指出,从农业产业化经营基础、产业形态、利益联结机制等维度分析,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速度较快,多元化特征明显,但总体仍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融合主体能力缺乏、信贷等金融保险服务不足、生产性用地成为瓶颈、公共服务有效性不强等困难和问题。未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应关注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产粮大县等重点区域,聚焦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关键群体,构建多种方式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包括认定扶持联动机制、强化财政支持、多途径保障发展用地、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在内的政策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