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中国海关共查扣进出口侵权嫌疑货物2.3万余批

  • 发布时间:2016-04-27 13:29:37  来源:拉萨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王优玲)据海关总署26日发布的《2015年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状况》,2015年中国海关共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2.5万余次,查扣进出口侵权嫌疑货物2.3万余批,涉及商品7000余万件。

  总体上,查扣的侵权货物在邮递渠道查扣侵权货物呈现批次多、数量少的特点,在海运渠道则呈现批次少、数量多的特点。

  据海关统计,邮递和海运是侵权货物运输主渠道。

  海关在进出境邮递渠道共查扣侵权嫌疑货物近2万批,约占全年扣留批次的84,同比增长2.7 。在海运渠道查扣侵权嫌疑商品近6800万件,约占全年扣留商品数量的97.6 。

  根据《2015年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状况》,侵犯自主知识产权货物显著增多。海关全年共查扣涉嫌侵犯自主知识产权货物1939批次,案值5590余万

  元,同比分别为增长

  130.29和571.41 。

  进口环节查扣的侵权货物持续增长。2015年在进口环节共查扣侵权嫌疑货物753批次,同比增长约10,查获地主要集中在青岛、深圳、昆明、南宁等口岸。

  此外,侵权商品以消费类商品为主。海关查扣的侵权嫌疑货物主要是化妆护理产品、烟草制品、机电产品、五金机械、服装、鞋类等。特别是化妆护理用品、珠宝首饰、医疗器械、手表等类别侵权嫌疑货物增幅较大。

  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货物占绝大多数。海关扣留的侵权嫌疑货物涉及商标专用权、著作权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专利权等多种类型,其中涉及商标权的货物达6800余万件,占扣留商品总数的98 。

  据介绍,我国开展“维护中国制造海外形象‘清风’行动”,全国海关上下联动,针对输往非洲、阿拉伯地区重点口岸、重点航线加大情报分析和风险研判,全年海关共查扣输往非洲、拉美、阿拉伯国家的侵权货物6182批,涉及侵权货物数量3881万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