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这里流淌过红军的血

  • 发布时间:2016-04-26 14:31: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展开了机动灵活的运动战,四渡赤水河,于1935年4月16日,分两路纵队进入黔西南境内,渡过北盘江,红一军团二师占领册亨县城,红五、三军团攻占贞丰县城,又经巴铃进占兴仁县城;红五军团、军委前梯队经贞丰龙场进至兴仁巴铃。红一军团主力进至马别河,军委后梯队和一军团二师的1个团进至册亨坡妹。而红一军团先头部队于次日经册亨石板井、安龙上马贡、乐居,占领安龙县城;红五军团、红三军团主力及军委纵队先后进驻兴仁县城。到4月21日,中央红军在安龙、兴仁交界的交乐一带完成集结。而后分五路进入兴义县境,再从兴义威舍离开黔西南境,过黄泥河进入云南。

  在此之间,发生了一件令毛主席痛心落泪的事件。当时,毛主席的夫人贺子珍由于有身孕体质虚弱,被编在总卫生部干休连。一天午饭后,贺子珍正靠在大树上休息,忽然敌军飞机来袭,她赶快招呼担架队把伤员抬到树林里去,几架敌机也发现了休养连隐蔽的地方,一阵机关枪扫射后,紧接着又投下一颗颗炸弹。贺子珍被炸弹爆炸掀起的烟尘掩没。当她从烟尘中爬出来时,发现离她不远的一个担架员已经牺牲了,另一个也受了重伤。躺在担架上的伤病员无法隐蔽,贺子珍冒着生命危险冲向担架。

  担架上的伤员得救了,贺子珍却被炸得遍体鳞伤。经检查,贺子珍从头部、身上到四肢,共有17处中了弹片。

  第二天,毛主席从红军总部急急赶到干休连,见到脸色苍白、气息微微的贺子珍,不禁泪水夺眶而出……由于当时红军医疗条件简陋,只能注射止血针,对伤口进行包扎,但弹片无法取出,有的弹片一直留在她的身上。

  被救的伤员叫钟赤兵,当时是一名红军团长,在第二次攻打娄山关时断了一条腿。后来他依然成为我军赫赫有名的虎将。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贺子珍受此重伤,最终神奇康复,也多亏了原来从张辉瓒部队被俘又参加了红军的军医李治的妙手回春。红军长征到达陕北时,李治积劳成疾,身患重病。毛主席十分挂牵,不仅立即派傅连暲为他治疗,还委托贺子珍带一篮子鸡蛋看望他,并送给他一张自己写的纸条:“李治同志不能死!毛泽东。”结果李治不仅没死,还在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据说,凭借毛主席的手书纸条,李治在十年动乱期间竟躲过了数次批斗迫害,1989年2月5日90岁而终。此是后话。

  中央红军长征过黔西南,从1935年4月16日到25日,自东向西,经过7个县、66个乡镇、300多个村寨,进行大小战斗14次,其中发生在今贞丰县境内的4次,发生在望谟县境内的2次,发生在安龙县境内的2次,发生在兴仁县境内的1次,发生在普安县境内的1次,发生在兴义境内的4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