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车进入后补贴时代:能否干掉私营司机

  • 发布时间:2016-04-26 08: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专车后补贴时代:干掉私营司机?

  时代周报记者 温斯婷 发自广州

  时值专车平台烧钱圈地的第四个年头,虽然各方在中国市场刚刚实现微利,但依然保持着方兴未艾的势头。

  整合闲置汽车资源,更加优惠舒适的出行方式,这是最初人们对滴滴、优步等专车平台的认识。越来越多的司机和消费者尝到了甜头,每个参与其中的司机都基本配备两部手机用来抢单,乘客也通过各种方式低额支付车费甚至免单。

  与此同时,在每单一点儿小利益的诱惑下,爽单、假单事件频发,消费者的忠诚度也在“哪家优惠哪家强”中摇摆,打车软件诞生的初衷似乎出现了偏差。几番博弈下来,引起了政策的注意,和对专车平台的反思。 一切看似在和政策赛跑。从专车出行到汽车生态圈,再到无人驾驶计划,不断的变化不仅是为了顺应政策,更是为了自身的成长。

  博弈升级

  专车市场的兴起,在给消费者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安全风险亦如影随形。频频发生的网约车平台恶性安全事件,加速了专车新政出台的步伐。

  据媒体报道,《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最快将于5月初出台,最迟5月底出台。

  《管理办法》对网约车平台、车辆、驾驶员都提出具体要求,网约车平台需要在某地登记,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网约车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出租客运,取得预约出租汽车的《道路运输证》;驾驶员要取得《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

  业内人士表示,《管理办法》对行业影响最大的一条是“网约车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出租客运”。由于目前绝大多数的网约车由私家车组成,《管理办法》出台后,私家车若要参与网约车运营就要变更车辆性质,一旦变成为营运车辆,私家车报废年限就变成八年或更短。

  尽管政策的靴子尚未正式落地,但作为博弈的另一方,包括滴滴和优步在内的专车平台已经开始着手应对。

  就在新政即将出台的消息被爆出的3天前,4月18日,滴滴正式推出“伙伴创业计划”,首批面向北京、广州、深圳、武汉和成都五地招募10万车主。按照计划,参与创业伙伴仅需缴纳最高2万元的保证金,即可通过与滴滴合作的汽车厂商领取一台崭新的汽车,与劳务公司签订劳务合同后正式成为滴滴伙伴上路接单。

  滴滴更在该计划中表示,平台鼓励一拖多、通过组建车队的方式获得更高收入。根据服务、安全及流水三个标准,一个车队最多将拥有 50台车,伙伴每增加一台车,滴滴平台将给予每台车2000元的扶持激励,服务满一年兑现。

  两天之后,4月20日,已于去年和优步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 广汽集团 ,向优步交付了500台新能源车GA5 PHEV,作为专车投入到广州地区运营。据悉,优步未来还将向合作汽车租赁公司及合作司机进行推广,实现5000台传祺车型的采购。

  “这和出租车又有什么区别?”多名滴滴和优步司机不约而同地对时代周报记者反问道。

  以私家车为主的共享经济模式,在政策的约束下,或将向专职经济模式转变。所谓“专职经济”模式,即车辆、司机均为平台所有,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是该模式的代表;而在今年以黑马之势突围专车市场的易到用车,则奉行混合经济模式,既有自有司机、车辆,也有挂靠平台的私家车及司机。

  资深IT人士汪蒙(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共享经济的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资源,专车平台在中国市场以高补贴抢占市场份额,但并不能真正提升用户和司机黏度,形成长期的消费习惯。“无论当初的补贴还是现在的车队模式,貌似都是在对现有的出租车市场进行再分配,并没有开拓出新的领域。”

  专车之外

  政策监管的收紧,让补贴大战戛然而止。在后补贴时代,专车平台不仅要渐进式地减少消费者和司机对补贴的依赖,更要在专车之外寻求更多元的可能性。

  自今年以来,“无人驾驶”成为滴滴高层对外提及的高频率词汇。

  在今年3月底举行的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滴滴打车CEO程维就表示:“今天用车方式的改变,还只是这个大浪潮里面的第一朵小浪花。很快,第二波是智能汽车,第三波是无人驾驶,它们会更加深刻地改变我们出行的方式,改变整个城市的交通。”

  而在不到一个月后的瑞士信贷2016年度亚洲投资者峰会上,滴滴出行战略副总裁朱景士进一步透露,滴滴将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革新人力驾驶的世界,希望通过大数据和深度学习驱动的人工智能网络来实现这一目标。

  布局早已开始。2015年6月4日,滴滴与北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表示双方将在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当年年底,滴滴大数据总监刘威在某论坛上透露,滴滴将会致力于打造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车系统,并将于短时间内宣布无人车计划。

  和程维一样对无人驾驶报以青睐和野心的,还有他最大的竞争对手—Uber创始人兼全球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他认为,特斯拉、苹果、谷歌等一系列的制造商都在挺进人工智能,而Uber也不会拒绝这种历史的潮流,“我们会考虑人工智能在不同的城市去适应,去利用”。

  2015年,Uber与无人驾驶汽车技术领导者卡内基梅隆大学合作建立了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实验室。

  实际上,无人驾驶同样是滴滴、Uber和神州专车的投资方—BAT三大巨头积极布局的领域。

  其中,百度在2014年7月便已启动“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研发计划。2015年12月,百度无人驾驶车国内首次实现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最新消息是,百度宣布在硅谷已经建立了一个团队,专注于无人驾驶。“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成立即意味着商业化的开始,百度无人车将在3年内实现商用,5年内实现规模化量产。”百度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仪事业部负责人王劲表示。

  几乎在“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研发计划发布的同一时间,阿里巴巴与上汽达成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上汽自主品牌产品将集成阿里巴巴“YUN OS”系统,并整合大数据、阿里通信、高德导航、阿里云计算、虾米音乐等资源。双方共同打造的首款互联网车型已在4月25日开幕的2016年北京车展上发布。

  腾讯则推出了路宝盒子,入股车联网企业 四维图新 ,并在去年与和谐汽车和富士康共同出资成立了和谐富腾互联网加智能电动汽车公司,计划打造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汽车无人驾驶技术研发是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

  已经成为易到用车大股东的乐视,刚刚在4月20日发布了乐视无人驾驶超级汽车LeSEE的首款概念车。在乐视汽车生态的布局中,易到用车是其“社会化”的重要一环。

  一方面是组建车队,与车企合作延伸产业链;另一方面则是投身研发大军,不断加大在智能汽车领域的投入。这不得不让人产生联想,现在的专车计划或许只是让人们熟悉品牌的高价活广告,其背后更大的价值在于,在新的出租车市场成熟之前,更多地抢占自己的地盘,更大可能地在出租车市场中制造更多的附加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