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工商部门发布“2015商标发展与保护”白皮书

  • 发布时间:2016-04-26 07:31:17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月22日,省工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江苏省商标发展与保护状况(2015年度)》白皮书,并通报全省工商、市场监管部门2015年度商标保护十大案例。2015年,全省工商系统与商标战略实施工作相关部门协同合作,紧紧围绕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主题,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发展监管并重,坚持企业商标战略实施主体和政府、部门商标战略责任主体“双轮驱动”,商标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商标注册增势强劲,苏南地区优势明显

  2015年,我省各类市场主体商标申请注册意识不断增强,全省共申请商标注册155670件,新增注册商标127553件,分别较上年增长27%、60%。截至2015年底,全省共有国内有效注册商标63.22万件,较上年增长22%。

  苏南地区在商标申请与注册方面保持了绝对优势,2015年,商标申请数排名前三位的省辖市依次是:苏州市37958件、南京市36209件、无锡市16477件;商标注册数排名前三位的省辖市依次是:苏州市31261件、南京市23904件、无锡市14596件。

  2015年,全省新增地理标志商标51件,其中淮安23件,盐城8件,苏州6件。截至2015年底,全省已注册地理标志商标总量达223件。

  截至2015年年底,全省拥有有效注册商标的各类市场主体共208033 户,占市场主体总数的3.46%。其中:私营企业166117户,占私营企业总数的9.12%;外资企业14197户,占外资企业总数的26.49%,该比重居各类市场主体比重之首;内资企业11092户,占内资企业总数的6.38%;个体工商户8805户,占个体工商户总数的2.23%;农民专业合作社7822户,占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的8.64%。

  商标培育日益成熟,驰名商标见证“江苏创造”

  2015年,通过行政认定的驰名商标总数快速增长,全省共有105件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截至2015年底,全省受驰名商标保护的商标总数已达682件。从地区分布看,全省13个省辖市均有商标新获认定,其中,苏南地区50件,苏中地区30件,苏北地区25件。

  与此同时,省著名商标的认定工作也在稳步推进。2015年,全省新认定省著名商标609件,再认定省著名商标830件。截至2015年底,全省著名商标总数为4272件,比上年增长399件,其中:苏州市749件,无锡市613件,南京市519件。

  随着深入实施商标战略,“红豆”、“洋河”、“海澜之家”、“好孩子”、“罗莱”等一个个打上“江苏创造”烙印的“金字招牌”蜚声海内外。

  商标保护成效显著,针对侵权假冒行为加大执法

  2015年,全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共查处侵权假冒伪劣商品案件3732件,案值6798.32万元,罚款5784.2万元,移送司法机关21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71个。

  全省商标违法案件数较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2015年全省共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1437件,比上年同期下降47.8%,商标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环境逐步改善。执法部门在监管中查处案件951件,受理投诉案件419件,分别占案件总数的69.4%和30.6%,执法部门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苏州、南京、无锡三市的案件数位居全省前三位,分别为388件、152件和135件。

  为促进市场正常的竞争秩序,震慑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违法行为,省工商局发布了2015年度商标保护十大案例,涉及侵犯涉外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服务类商标等商标案件,侵权商品多样、手段隐蔽,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及警示意义。

  此次公布的典型案例如下:

  1、南京市工商局查处侵犯

  “”、“ZEBRA”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2、无锡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侵犯“AMP”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3、盐城建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侵犯“龙井茶”证明商标专用权案

  4、常州溧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捣毁一销售假冒“爱步”等皮鞋窝点

  5、常州市工商局捣毁一销售假冒“申鹭达”水暖产品窝点

  6、苏州市吴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侵犯“哎呀呀”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7、南通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侵犯“CHANEL ”、“”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8、连云港市连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9、宿迁市工商局查处侵犯“诺贝尔”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10、泰州泰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侵犯“莫干山”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