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黑龙江九三垦区调减玉米近百万亩

  • 发布时间:2016-04-26 02:31:0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刘伟

  黑龙江农垦九三管理局今年大面积退出“镰刀弯”地区玉米种植,玉米种植面积由去年的180万亩缩减到今年的87万亩,进一步实现转方式调结构。

  九三垦区耕地面积402万亩,处在黑龙江第四和第五积温带之间,正是农业部关于“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中所指的“镰刀弯”地区中的东北冷凉区,调减玉米成为今年农业工作的重点。

  九三垦区是传统的豆麦产区,近年才开始种植玉米。管理局农机局长蒋明明说,九三垦区年有效积温在1900到2200之间,无霜期97到120天,以前主要种植大豆和小麦。小麦种植几乎无利,当地只是用来调茬,2006年德美亚等生长期短的玉米品种引进后,因效益好,玉米种植迅速发展,到2010年超过了百万亩。

  蒋明明说,当地玉米垧产11吨以上,种1亩玉米的纯效益超过300元,是当地收益最好的大田作物。但从销路上看,80%都进了粮库,如果没有临储收购根本找不到销路,必须退出种植。

  从去年秋天开始,九三管理局围绕“九三不种玉米,种什么?”“假如玉米退出保护价,九三怎么办?”“种完了怎么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全局干部职工以市场为导向,走出去找目标市场,解决“种什么”的问题。

  大西江农场场长马伟林告诉记者,玉米让农场职工挣了几年好钱。他们农场的玉米亩产1500到1600斤,去年价格每斤0.66到0.7元,每亩纯效益320元以上,比种啥都强,但回过头看,他们的玉米七成以上卖给了粮库,玉米退出保护价后根本不能种。虽然去年秋起垅秋施肥都是按玉米进行的,玉米种子也订完了,但根据今年的形势,宁可承受损失也将玉米面积由14万亩减少到6万亩。

  压缩“镰刀弯”玉米后,九三垦区以“压玉、增豆、扩经饲、提品质、突绿色、增效益”为原则,围绕向优化粮经饲结构、优化品质结构、高效经济作物、订单农业、绿色有机等方向调整种植结构。大豆面积由160万亩增加到227万亩;种植青贮玉米和饲草26.5万亩;设施蔬菜、杂粮杂豆由6万亩增加到26.5万亩。订单面积由12.2万亩增加到50万亩。

  九三垦区还充分利用非转基因大豆核心保护区的优势,扩大大豆专用品种种植,落实面积40万亩;全局75%以上的耕地实现绿色有机种植,绿色种植302万亩,有机种植面积5000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