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业部司长张天佐:农村改革进入攻坚克难新阶段

  • 发布时间:2016-04-26 00:30: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天佐在日前举行的“2016中国农业发展论坛”上表示,新一轮农村改革进入攻坚克难的新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守住底线,坚持市场化改革趋向。

  张天佐表示,现在的改革是在两难甚至多难的基础上进行的。既要调整农村内部相关关系,还要进一步考虑四化同步的问题,那么有些改革要触动各方面利益。以土地制度改革为例,核心就是利益再调整。土地市场价值就这样,一亩地三百万,在农民、地方政府、开发商这些环节中,最后就是谁多拿一些谁少拿一些的问题,这要触动各方面利益,难度非常大。

  张天佐强调,改革进入了深水期和攻坚阶段。这个过程中,农村的改革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必须要守住底线,不能把集体经济组织改没了,不能把农民收入改低了,不能把粮食产量改下去。必须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趋向,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供给侧改革最终必须落到以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上来。

  张天佐认为,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也进入一个创新调整的新阶段。随着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变化,市场价格的变化,很多政策面临不调不行的境地,必须要创新调整,重新进行顶层设计。“把农业补贴按照功能进行科学分类,每一个类别的农业补贴应该有明确的指向,明确的目标。”(农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