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外贸挥别低潮路还长

  • 发布时间:2016-04-25 22:30: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马林静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关总署4月1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917.7亿美元,增长2%,在连续12个月下滑后终于迎来首次增长,增速与前月相差近23个百分点,环比上升32.9%。其中,出口1608.1亿美元,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大增11.5%,环比上升27.6%;进口1309.6亿美元,下降7.6%,降幅继1、2月份持续缩小之后,继续收窄,环比上升40%。按人民币计,3月,我国货物进出口增长8.6%,出口增长18.7%,进口下降1.7%。持续了数月的外贸低谷后,3月外贸数据终于发出了可喜的回暖信号,出口数据的大反弹,进口数据的有力回升,给中国外贸发展增添了强大的信心,也有力证明了中国外贸强势的复苏力。

  短线数据积极向好

  3月,在我国外贸增长趋于稳定的同时,贸易条件继续改善,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不断提升,并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我国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一般贸易占比持续上升。3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额为1598.5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54.8%,较去年同期扩大2.4个百分点,增长6.8%。其中,出口847.9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52.7%,较去年同期扩大近5个百分点,增长23%,拉动全国出口增长14.8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858.7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29.4%,较去年同期下降近4个百分点。其他贸易连续两个季度保持进出口增长。

  二是我国出口推动外贸宏观效益能力继续提升。3月,机电产品出口止跌回升,出口额959.6亿美元,占出口总值的59.7%,增速由前月的-23.4%大幅回升至7.2%,拉动出口增长4.4个百分点。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287.7亿美元,增长33.4%,与前月增速相差近60个百分点,拉动出口增长5.0个百分点。

  三是大宗商品进口量显著增加。3月,我国大豆、铁矿石、原油和铜等商品进口量增势明显,同比分别增长35.7%、6.5%、21.6%和40.9%,同期上述商品进口价格分别下跌16.6%、32.4%、41.7%和23.9%。

  四是国际市场对华产品需求不断提升。从出口国别来看,3月,我国内地对美国、欧盟、日本、香港、俄罗斯、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总额增长显著,出口分别增长9%、17.9%、9.3%、6.1%、27.5%、14.8%。

  多因素拉动外贸回暖

  3月外贸数据表现出超预期的逆袭走势,原因来自多个方面。一是我国数月以来持续推出的宏观政策加码效果已逐步显现,政策红利释放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外贸的回稳复苏。二是全球经济与贸易活动出现升温迹象。3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5,较2月上升0.5个百分点,美国PMI由49.5回升至51.8,欧洲由51.2上升至51.6,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环比上涨25%,全球经济活动复苏对我国出口有一定拉动作用。三是国内PMI反弹及基建投资的带动效应显现。3月,中国PMI为50.2,比前月回升1.2个百分点,是自2015年8月以来首次回升至荣枯线以上,制造业开始出现积极变化,加之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带动我国铁矿砂、铜、原油等原材料及其他大宗商品进口普遍上涨。四是低基数效应。

  外贸逆袭任重而道远

  尽管3月数据显示出外贸回稳向好的趋势,在一定程度上了结束了持续数月的外贸低潮,然而,对这一逆袭走势还不能盲目乐观,外贸发展彻底告别低潮奔向稳好前景的道路上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

  世界经济复苏步伐缓慢而脆弱,对全球贸易必然造成拖累。外需前景不容乐观,是影响我国出口的最大障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继今年1月调低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后,4月再度下调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0.2个百分点至3.2%。由于全球资本市场波动持续加剧,发达市场经济增长势头有所放缓,IMF最新预测将美国2016年的经济增长率下调0.2个百分点。地缘政治、恐怖主义、难民危机等问题也在对全球经济造成威胁,致使新兴市场也面临不小的增长阻力。IMF4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球70个经济体(出口总值占全球贸易总值90%)出口总值同比下降了9.5%(按照美元计价),比去年同期同口径降幅继续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无论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经济体,还是中国、巴西、俄罗斯、南非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出口均出现下降。

  2015年是我国稳外贸政策出台最密集的一年,加之供给侧改革的积极推进,经济结构矛盾不断消除,发展动能不断累积,有效需求继续扩大,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不可否认,利好政策的出台以及改革红利的释放在今日外贸回暖的成绩中有着很大贡献,但政策红利的普适性和渗透性还需时日才能最大程度实现,其能否成就外贸全面企稳也有待进一步观察。一季度,我国进出口下降11.3%,出口下降9.6%,进口下降13.5%,出口增速仍处于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虽然回暖之势已抬头,但仍要谨慎而行。

  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不断发出积极信号,带动外贸发展展开逆袭之战,但国内外支撑外贸发展的宏观环境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外贸走势仍须持续观察才能作出准确判断,外贸彻底逆袭实现稳定增长任重而道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