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苏锦樑:发展贸易“单一窗口”对香港经济发展影响深远

  • 发布时间:2016-04-25 20:43: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香港4月25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25日表示,特区政府正就发展贸易“单一窗口”计划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公众咨询。发展贸易“单一窗口”对香港的未来经济发展确实重要,并有着深远的影响。

  苏锦樑当天发表的网文说,香港作为世界主要贸易中心及物流枢纽之一,特区政府非常重视如何巩固及增强香港的竞争力,多年来推出针对不同业界的便利营商措施。面对外围经济的挑战及区内的急速发展,绝对不可固步自封。发展“单一窗口”将会是特区政府未来数年在便利营商方面的重点工作项目之一。

  他表示,发展“单一窗口”的政策目标,是提供一个资讯科技平台,让业界全天候、一站式向特区政府提交所有51项涉及报关、清关的贸易文件,业界无须再逐一与不同政府机构接洽,提交资料的程序将更为顺畅。通过“单一窗口”收集的资料将会协调和统一,方便业界继承使用,无须重复提交,大大减省时间及成本,相关政府机构也可善用资料,执行规管要求。

  他还表示,发展“单一窗口”的另一好处,是帮助接通不同经济体之间的系统。各地海关通过资料互换,加强合作,可为业界提供更快捷的清关服务,减低风险及成本。香港海关和欧盟海关合作推行的“安智贸试点计划”就是一个好例子。该试点计划如能配合双方“单一窗口”系统联系,资料互换以至清关服务便可更加快捷方便。

  苏锦樑说,建立“单一窗口”是亚太区内及世界各地经济体的大趋势。特区政府正就2016/17财政预算案公布的发展贸易“单一窗口”计划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公众咨询,咨询期至7月12日。目标是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分阶段发展“单一窗口”。第一阶段最早在2018年推出,视乎工作进度,最早在2023年第四季推出全面的“单一窗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