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恒大收购嘉凯城成为控股股东 借壳回归A股将成现实

  • 发布时间:2016-04-25 16:54: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借壳回归A股将成现实,香港私有化的步伐也将提速

  恒大收购嘉凯城的传言终于成为现实。4月24日,恒大地产(HK.3333)发布公告,以3.79元/股从浙商集团、杭钢集团、国大集团收购嘉凯城(SZ.000918)约9.52亿股股份,合计金额约36.1亿,占总股本52.78%,成为嘉凯城的控股股东。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成功控股A股上市房企,表明恒大将通过借壳上市方式回归A股,香港私有化的步伐也将提速。

   当嘉凯城的“接盘侠”条件苛刻

  4月13日,停牌多日的浙江省国有上市房企嘉凯城发布公告称,其三大国有股东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占总股本比例28.46%)、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占总股本比例15.02%)和浙江国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占总股本比例9.3%)基于战略发展需要,拟联合通过公开征集投资者并协议转让方式转让共持有的52.78%股份。这意味着,交易一旦达成,嘉凯城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均将易主。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对于受让方提出了苛刻条件。嘉凯城方面表示,拟受让方或其所属集团公司主营业务须为房地产开发业务;拟受让方或其所属集团公司2015年度房地产销售金额不低于2000亿元,且销售面积不低于1500万平方米。

  业内人士分析,能满足上述条件的房企,目前只有三家:万科、绿地、恒大。

  不过,有分析则认为,目前的万科应无暇参与上市企业的股权并购,在A股已经拥有一个上市平台的绿地控股再接手一个上市平台的可能性亦不大。可以说,万科、绿地都有了A股上市平台,控股嘉凯城意义并不大,但恒大正可以借机回A。

  此外,在上述房企中只有恒大有着三四线开发商的强大经验,而万科、绿地的业务更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并不会“觊觎”嘉凯城在三四线城市的项目。

  事实上,身处港股的恒大在去年已经频频进行收购。3月29日恒大2015年业绩发布会上,恒大集团总裁兼执行董事夏海钧则直言,“恒大不排除购一些上市公司来实现公司的发展”。

  此前就已有消息称,恒大一直有意收购嘉凯城,双方已经谈判数月,目前基本可以确定。

   恒大完成回A上市重要一步

  根据公告,恒大地产以3.79元/股收购嘉凯城,最少需要支付36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认为,恒大通过此次收购,将拥有境内资本市场A股上市平台,完成了回A上市的重要一步。

  据分析,境外上市的内地企业要回归A股,实施私有化是关键的一环。资料显示,去年恒大连续回购股票,共回购约19.23亿股,涉及资金102.99亿港元,而在前年恒大同样实施了巨资回购,以约58.50亿港元回购了17.63亿股,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已近75%,距离私有化仅一步之遥。

  证券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私有化一般会溢价回购小股东手上的股份,据中概股私有化的过往经验来看,通常回购价格会比前一天收盘价有超40%的溢价,高的甚至达数倍。以此计算,回购价或将超过其8.4港元的历史最高股价。

   境外上市内企纷纷回归A股

  随着A股市场逐渐走强,越来越多境外上市的内地企业争取回归A股。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共有32家中概股正在进行私有化,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也有不少谋求回归,如刚刚在上月底宣布私有化的万达商业。

  借壳上市成为许多境外上市的内地企业回归A股的主要途径。数据显示,2015年,在A股市场成功的借壳交易达50单,总交易额突破3580亿元,两个数字均创十年来新高。

  房地产分析师认为,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内房股与A股地产股估值差距较大。以万科A与绿地控股为例,两者的市盈率分别为15倍与24倍,但龙头内房股市盈率不足7倍。由于内地投资者对于包括恒大在内的大型内地龙头企业认可度高,回归A股有助于估值提升、回归合理。

  业内人士认为,优质境外上市公司回归,有助于增加A股市场优质企业供给,不仅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可选标的,也有利于A股市场长期稳定发展。(记者 赵燕华)

嘉凯城(00091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