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家族资产配置需要多样化

  • 发布时间:2016-04-25 06:31:1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中产阶层的壮大,中国家庭或家族资产配置、财富积累需求也在与日俱增。在中国经济转型,以及中外经济、文化愈加频密来往的大背景下,如何做好长远的财富规划,以实现个人和家庭财富的稳定增长及持续传承?

  4月23日,在深圳举办的一场“宜信财富全球资产配置与家族财富传承高峰论坛”上,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肯尼迪家族代表帕特里克·肯尼迪(Patrick J·Kennedy)先生和宜信财富高级副总裁詹惠敏·帕特里克·肯尼迪1967年出生于美国,他是肯尼迪家族第三代传人,其家族至今已经传承了四代。众所周知,肯尼迪家族不仅是一个显赫的政治世家,更是传奇的财富世家。据媒体透露,该家族在过去70年财富积累了10亿美元。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黄倩蔚 深圳报道

  家族资产怎样稳健增长

  南方日报:美国经济也有波动周期,肯尼迪家族资产怎样获得稳健增长和保值?

  肯尼迪:我爷爷是在美国1930年重大经济危机之前赚的钱,初始家族财富都是在美国经济大萧条前积累了财富。他赚钱后投资美国股市,但又在股市大崩盘前将这些钱从股票市场撤了出来。我们家族觉得,在股票市场上赚钱就像赌博一样,有比较大的风险。而且当时美国的资本市场,尤其股票市场,法律政策和监管制度都不完善。

  经济萧条后,美国罗斯福总统就提出,美国要对整个股票市场进行监管。罗斯福总统请我爷爷参与制定股市规则,他是美国第一任的证监会主席。现在投资人在股票市场投资,就有相对成熟体系规范。

  我祖父赚钱后,考虑怎么把财富传承和保值,他的选择就是把所有财富进行多样化投资,在不同的领域进行资产配置,最主要的投资类型还是房地产类。房地产是一个有形的固定资产类,可以为家族的财富获取较多较稳定收益。

  南方日报:在资产配置方面,贵家族目前在各领域的规划,是怎么样的一个比例?

  肯尼迪:关于在资产投资分配比例的问题,肯尼迪家族在房地产之外的其他领域,尝试资产配置的多元化。我们家族聘请了很多有能力的资产管理人,为家族资产配置规划中进行多样、丰富组合,具体涉及的领域包括能源领域、健康领域、科技领域以及房地产领域,每个领域里面投资比例分别是多少,我们会请教并且聘用专业的经理人。

  具体如何分配和投资比例,投资人会根据我们家族财富的需要做出不同安排,比如是投资在比较稳定、收益率略低的债券领域,还是投资在风险比较大、回报高的对冲资金领域,还是其他领域,这由我们在一定阶段对于财富和资产投资的需求决定的。

  我认为,作为投资,不可能全部的资产都投入在比较长期性的产品中,这个流动性比较差,我们对投资的长短期分配也有一定的考虑。

  中国人海外投资两个方向

  南方日报:中国高净值人群对财富增值和传承也有需求,你们认为国内的家族投资管理还有哪些值得向美国学习和改进的地方?

  詹惠敏:中国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才刚刚开始,而美国的财富管理模式已经有上百年历史了,相对来说较成熟。我比较感同身受的是,美国的财富管理机构和从业者,受托人的责任方面履行得比较好。他们会将自己所管理的钱,当成是自己亲人的最后一笔钱来尽心管理,从你的角度、你家族角度考虑问题,而不是说为自己赚钱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出发点不一样。

  第二个是在专业能力提高上,美国很有学术气氛,行业里的人会兢兢业业地研究如何把资产和财富管理做得更好,在相对自由的气氛下进行辩论,包括也有很多专业记者去发现问题。在研究、辩论过程当中,保障体系将越来越完善,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从业人员的能力也在不断地提高。这些领域对中国财富管理发展都很有借鉴意义。

  肯尼迪:体系的透明度可使得很多在美国的投资人享有福利,专业人士通过比较透明的体系和制度,使得他们能够看清,并建议客户以怎样的比例进行资产规划,能够完成受托人所希望的财富传承和保值目标。

  南方日报:中国人的资产越来越多“走出去”,和欧美人来比,欧美的对外资产配置比例可能比重较高,而我们相对处于初级阶段。中国人全球资产配置,目前在哪些领域表现突出?

  詹惠敏:确实,现在中国高端富裕人群对于海外的资产配置比重越来越看重,但是在世界范围内我们还是算低的。即使跟韩国和中国台湾相比,我们海外资产配置比重也比他们低,中国人在这方面才刚刚开始。目前中国全球资产配置,盯住的领域仅仅是房地产,在国外,投资房地产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但除此之外,其实还有很多的资产可以投资,比如说像VC/PE风险投资、比如说早期的高科技投资,今天国际上许多的高科技创新都来自于美国。像这种早期的,比如说像科技金融类的投资,我们完全可以参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