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关注食品饮料医药等业绩稳定防御性板块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4-25 06:30:5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行情回顾风险偏好改变致两市震荡回落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S0270613050002):上周两市震荡回落,周三大幅杀跌,全周沪深两市分别下跌3.86%、5.42%,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下跌5.71%、7.48%;板块上看,仅稀土永磁板块录得上涨,其余板块均下跌,其中软件、互联网板块跌幅居前。在市场快速回调后,或有反弹机会,但由于资金面仍然趋紧,投资者可以择机减仓。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A0560610120007):沪深两市上周走势以下跌为主,受到大宗商品相关的资源股波动幅度加大的影响,大盘的波动也比较剧烈。两市一周的成交量明显比前几周有所萎缩。创业板上周的表现也比较差,周三创业板指数拉出长阴线,可以说风险偏好的改变影响了本周行情的走势。市场中表现较好的反而是银行股,招商银行连续多日上涨。

  ??大势展望大宗商品价格或震荡调整

  古振华: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6800亿元,逼近今年1月底新高,但央行主要是以短期的7天逆回购替代中长期的MLF续作,这些逆回购资金本周将到期(8700亿元),为3月以来最大,届时市场或再次面临流动性考验。受通胀和信贷增速过快的掣肘,公开市场投放量和投放方式不断低于市场预期,4月中旬开始,拆借资金价格普遍上扬,隔夜Shibor创两个月来新高,短期来看,流动性中性偏紧格局难改。

  央行《2016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从去年一季度19.4%上升到今年一季度22.2%,贷款加速流向房地产行业,工业中长期新增贷款同比少增875亿元,“三农”贷款增速亦下滑3.4%,经济结构调整仍任重道远,实体融资难如何破解急需解决。另外,随着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的推进,今年以来债券违约速度明显加快,信用风险上升,信用利差显著走高,或推升企业融资成本,经济复苏进程将一波三折。

  从海外来看,欧央行货币政策决议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强调了宽松政策正在起效果,重申了货币宽松仍有进一步空间,部分缓解了投资者此前担忧。投资者接下来需要关心的是美联储4月26日、27日议息会议,如果无超预期的鸽派表述,美元指数可能出现反弹,对大宗商品和股市带来冲击。

  苏海彦:近期市场一直处于波动的状态当中,其中大宗商品的波动是引发市场波动的主要原因。上周国际大宗商品走势有所反弹的情况下国内期货市场黑色金属交易热度比较高,在这个背景下三大期货交易所分别出示风险警示,同时提升交易保证金,这直接引发周五资源股下跌,也导致A股市场受到影响。

  本周美联储即将召开议息会议,可以预期的是本次议息会议宣布加息的概率不高。虽然加息概率不高,但是预计会议前期大宗商品价格依然会是以震荡调整的形势等待会议结果。

  另外,“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由于国际市场波动比较大,预计市场会引发针对资金面不足的担忧。不过从这点来看,节前刚好逆向思维来考虑或许会出现短线最佳的买点。现在国际国内市场实际上不悲观,国内经济数据方面,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在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会上已经发表了相对乐观的看法,因此基本面上现在并没有太悲观的理由。

  ??实操思路利用市场反弹适当降低仓位

  古振华:操作策略上看,受通胀和信贷增速过快的掣肘,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低于市场预期,另外,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上升,资金面脉冲式紧张将是常态。投资者应该利用市场反弹适当降低仓位,比如降低钢铁、煤炭、有色等周期行业以及小市值高风险特征个股仓位,可以适当关注食品、饮料、医药等业绩稳定防御性板块的机会。

  苏海彦:近期最为典型的就是银行股在市场不知不觉中走好,几大股价比较活跃的银行股日线图都有突破的迹象,那么本周一旦这些银行股走好随时有可能再次带动指数。另外,大宗商品个股方面建议短期先谨慎对待,美联储议息会议召开前夕很有可能出现比较大幅度的波动。不过短线来看会议过后预计又会有反弹的机会。

  ■市场消息

  1.本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约816亿元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本交易周(4月25日至29日)两市将有64家公司共计60.53亿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市值约816亿元。据西南证券统计,本周两市解禁的60.53亿股中,沪市38.32亿股,深市22.21亿股;以4月22日收盘价为标准计算解禁市值为816.74亿元,其中沪市18家公司467.22亿元,深市46家公司为349.52亿元。

  沪市18家公司中,华夏银行的限售股将于4月26日解禁,解禁数为29亿股,按照4月22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29亿元,是下周沪市解禁市值最大公司;解禁市值排第二、三名的公司是江苏有线珍宝岛,解禁市值分别为67.83亿元和27.64亿元。

  深市46家公司中,建新矿业限售股将于4月26日解禁,解禁数为8.24亿股,按照4月22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64.05亿元,是下周深市解禁市值最大公司;解禁市值排第二、三名的公司是科大讯飞上峰水泥,解禁市值分别为53.44亿元和37.86亿元。

  此次解禁后,沪市将有华夏银行、龙溪股份欧亚集团成为新增全流通公司;深市没有新增全流通公司。统计显示,下周解禁的64家公司中,有8家公司限售股在4月26日解禁,解禁市值406.12亿元,占到全周解禁市值的49.72%,解禁压力集中度高。

  2.本周重要数据将披露

  本周三国家统计局将公布工业经济效益月度报告,周日还将发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月度报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月度报告。

  由于本轮反弹基本逻辑是经济企稳复苏,因此,分析人士认为,本周经济数据能否继续走好非常关键。数据公布之前,市场或维持弱势盘整,难以出现趋势性机会,操作难度加大,建议投资者以观望为主。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梁志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