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着急赚钱先把“壁垒”建起来

  • 发布时间:2016-04-25 02:10:1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正席卷中华大地。创业火了,互联网创业更火。作为互联网创业公司对外发声的第一站,“36氪”这个名字乍一听有点怪,但在互联网创业圈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如今,36氪所扮演的角色早就从一家科技新媒体转身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创业生态服务平台,甚至成了领先的股权类互联网金融平台。

  【编者按】

  时代无创新不进步,经济无创业不繁荣。新常态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从今天起,《京华时报》财经人物版推出“创客记”专题,记录“创时代”之下“创客”们的创业历程,展示创业项目、讲述创业故事、交流创业经验。

  我们希望,以他们的故事,激励更多怀揣创业梦想的人勇敢追梦;

  我们希望,用他们的经验,鼓舞那些已经上路的创业者砥砺前行;

  我们希望,借他们的呼声,为创业者争取更多的鼓励和支持,让创业之路更加顺畅温暖。

  用创业,致青春。

  □起点

  专注创业报道的新媒体

  36氪的创始人兼CEO刘成城介绍,他从小就对互联网很痴迷。2010年下半年,刘成城和几个朋友一起筹备36氪网站。“最初只有四个人且都是技术男。在反思大学时的创业失败的教训后,大家决定不写代码了,而是去研究1000个商业模式。”据刘成城讲述,最初写的文章主要是给自己看,没有任何文笔可言,仅仅是简单地描述APP的名字、可以解决什么需求以及开发周期等等,但当写到第200个的时候突然发现已经吸引了不少关注,这就是36氪的起点。2010年12月8日,36氪作为科技新媒体上线。

  对于36氪这个名字,刘成城解释道:“36氪的名字源于化学元素周期表的第三十六号元素‘氪’,传说中氪星是超人的故乡。”他认为,能够创业的人都是具备超能力的人。

  在36氪上线之后,其内容已经从最初的翻译国外主流科技媒体的信息转变为国内互联网的创业新项目的原创报道。在36氪诞生之前,国内还没有一家媒体专注于报道中小互联网企业的,因为这些企业实在太不引人关注了。

  目前的36氪媒体可以说是互联网企业对外发声的第一站。36氪提供的数据显示,其报道的企业中有70%是首次曝光。

  □发展

  从科技媒体到融资平台

  得益于36氪在创业圈的良好口碑,初创企业会主动寻求36氪报道,以此获得行业和投资者的关注。投资者也日渐习惯于通过这个网站获得最新的创业信息。渐渐地36氪就成为一个初创企业和投资者的汇合点。

  刘成城称,初创的中小企业,除了需求技术、团队、办公场地之外,最大的需求就是融资需求,“我们的线上投融资平台切实帮助了那些传统金融未能覆盖的小微企业完成初期融资,36氪要做中国创新创业的基础设施平台。”

  2011年8月,36氪在原有资源基础上推出直面投资人与创业者的在线融资平台“36Tree”。这是36氪融资平台最初的尝试。2015年3月24日,36氪融资平台上线,它把创业者和投资人联系了起来。

  “我们每曝光一个创业项目,都有投资方来寻求项目的联系方式,人工去促成对接太消耗精力了,为何不推出一个融资平台,让他们自己对接”,在刘成城看来,推出融资平台只是顺水推舟而已。

  截至目前,36氪融资平台上的专业风险投资机构已经有2000余家,超过5万家企业注册,其中近7000家企业挂牌融资,该数量已超过绝大部分的股票交易所。

  推出股权众筹和孵化器产品

  融资平台上线3个月后,36氪又快马扬鞭于去年6月上线了股权众筹平台,同期还宣布了与蚂蚁金服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刘成城认为股权众筹是36氪融资的核心业务,也是36氪布局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排头兵。“自去年6月中旬上线以来,半年时间总融资额已经突破4亿元,目前的成长速度已经超越了世界最大的股权众筹平台AngelList”。

  刘成城告诉记者,36氪是全球第一个推出退出机制的股权众筹平台,其退出机制名为“下轮氪退”,可以让跟投人拥有更多自主的选择权。

  创业需要更多的有经验的专业人士的辅导,除了投资人的投后辅导外,还必须有业务层面的具体指导和服务,因此2014年4月,36氪启动了氪空间,即为创业项目提供全国各地的项目孵化器服务。

  据记者了解,首个氪空间于2014年4月22日落户中关村创业大街,成为最早一批中关村管委会“创新型孵化器”。

  刘成城表示,36氪不同于一般的孵化器公司。首先氪空间的选址很讲究,都是选在创业者集中的中心位置;其次是36氪的品牌效应;附加服务也很重要,36氪的创业服务平台有创业导师提供定期咨询,还有100多家律所、财务公司、人力资源咨询公司、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等。

  目前,氪空间已经服务101家互联网企业,这些企业在入驻氪空间后获得下轮融资的比例高达97%。

  □对话

  众筹决定资金走向

  京华时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继续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后,还提出了“四众”,即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36氪作为创新平台的典型代表,目前的运转状况如何?如何理解“四众”?

  刘成城: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四众”。“众创”指通过创业创新服务平台聚集全社会各类创新资源;“众筹”指通过互联网平台向社会募集资金;“众包”则是指借助互联网等手段,将传统由特定企业和机构完成的任务,向自愿参与的所有企业和个人进行分工;“众扶”指通过政府和公益机构支持、企业帮扶援助、个人互助互扶等多种途径,共助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成长。

  36氪五年前便已开始做创新平台,但是当时还没有这些概念。“四众”里面的众创、众筹和众扶我们都有涉及,众包相对少一些。众创就是氪空间,众筹即股权平台和融资平台,我认为“四众”里面众筹是基础,因为众筹决定资金走向,是社会资源流向的一个体现,所以36氪的主营业务也选择了互联网金融的众筹。

  股权众筹必须有监管

  京华时报:互联网金融在最近几年爆发式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各种类型的众筹平台共有306家。36氪如何成为具有竞争力的股权众筹平台?目前面临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刘成城:在股权众筹领域,风控是最长期的竞争力,其中投资经验、对项目的理解、对科技领域深层次的理解都是缺一不可的。凡是不能够给投资人创造价值的公司,都将成为被“洗”掉的。此外,36氪新媒体是我们的基础业务,它不仅提升了36氪在整个行业的认知度,同时也是获取众筹项目的主要渠道。目前,我们的项目源是非常稳定的,每个月能收5000到7000个项目。

  对于新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政策导向很重要,包括36氪在内的所有股权众筹平台面临的最大变数是政策。我觉得在股权众筹创新和发展过程中必须有监管。

  目前,36氪平台上有数量最多、质量最好的创业企业,有氪指数等配套工具,有蚂蚁金服在支付、数据、用户上的支持。我们希望成为第一批公募股权众筹试点的平台之一。

  寻求国资投资方加入

  京华时报:36氪目前的盈利情况如何?是否有进一步融资的打算?

  刘成城:36氪目前保持零利润率运转,我们想做一个百年企业,现在是把赚到的钱全投到业务发展当中去。今年会加大团队建设上的投入,不着急赚钱,把“壁垒”先建起来,这点我们是在向蚂蚁金服学习,把资金和资源都投给未来。

  关于融资,最近我们接到了不少想要投资36氪的公司来电,不过目前来看36氪股东方已足够强大,而且现金储备是足量的,下一步希望能有国资背景的投资方加入。

  京华时报记者郝少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