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头啖汤”是什么汤?

  • 发布时间:2016-04-24 22:51: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深圳4月2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饶力文)“头啖汤”是一碗什么汤?其实这是广东话,“啖”即“口”的意思,顾名思义,“头啖汤”即第一口汤。现在常常将率先做某件事称为“饮头啖汤”。在深圳市长许勤看来,深圳近年来一直在争饮“头啖汤”,2008年金融危机后,深圳前瞻性地将生物技术产业、新能源产业和互联网产业作为首批战略性产业,每年每个产业投入5个亿,连续七年。如今这三碗“头啖汤”的香味都已传到了千里之外。

  “生物技术”煲汤

  据介绍,深圳已经拥有华大基因这样全球最顶尖的基因研究机构,也有北科生物这样在全球干细胞研究领域领先的企业,还有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这样的生物化学实验室,深圳的生物技术产业正在蓬勃发展。

  许勤透露,目前深圳的基因研究已经基本实现“选基因”的产业化,通过“选基因”获得的鱼可以养殖在集装箱中,通过配套的系统甚至不需要换水。养殖初期投入只需十五万,当年就能收回投资成本,还能获利高达80%。

  “吃过的人都说非常鲜美!”许勤说,“生物技术产业必将成为信息技术产业后下一个增长点。”

  “新能源”煲汤

  2008年后深圳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投入,新能源汽车产业迅猛发展。本土企业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世界上生产新能源汽车最多的企业之一,产品远销英国、西班牙、南美等海外城市。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深圳已经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应用领先的城市之一,未来两年内,深圳计划将全市的公交车都替换为新能源汽车。公交车之后,深圳还将把警察的巡逻车辆、出租车、工程车都替换为新能源车辆。

  过去五年间,深圳推广新能源汽车3.6万辆。配合其他环保措施,2015年深圳PM2.5年均浓度降至29.8微克/立方米。灰霾天数由112天降至35天,23年来最少。空气质量居国家74个重点监测城市前列。

  “互联网”煲汤

  一提到互联网,人们常会想起腾讯,而腾讯就是起家于深圳。

  许勤说,深圳土地面积狭小,现实空间有限,所以必须最大化地在虚拟空间创造产业、创造企业中获取价值。

  正是秉承这一理念,深圳很早就开始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2015年,深圳互联网产业较去年增长了19.3%,深圳也是蝉联国内“最互联网”城市,成为国家首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和信息惠民试点城市,互联网普及率、无线宽带覆盖率分别为86.2%、90.2%,主要公共场所实现WiFi上网免费。深圳已逐渐成为全球信息产业创新能力和研发能力最重要的区域之一。

  未来,深圳还将大力发展“未来产业”,包括生命健康、航空航天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

  “谁动作最快,谁就能占领高地,深圳将继续争饮‘头啖汤’。”许勤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