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东盟商品交易所将在印尼开离岸交易中心

  • 发布时间:2016-04-23 18: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南宁4月23日电(记者 周锐)南宁(中国—东盟)商品交易所总裁韦经航23日透露,该交易所即将在印度尼西亚设立一家离岸交易中心。

  未来五年内,中国—东盟商品交易所将把印尼离岸交易业务模式逐步复制到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并争取在东盟其他国家也设立分支机构,在东盟十国发展交易所的国际会员单位。

  韦经航表示,之所以赴海外设立离岸交易所,是为了打通境内外多对多的交易环节,从而实现交易产品的优化。

  他指出,如果未来能够在东盟每个国家都设立离岸交易中心,通过境外平台和境内总部平台的互联互通,境内外的买家和卖家就可以在同一个系统内开展跨境电子交易,并由总部统一监管、统一结算,并争取实现采用人民币统一结算。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国—东盟商品交易所印尼离岸交易中心所聚焦的是现货业务,因此,开设交易所的投入远不止建立系统这么简单。

  交易所董事陈剑梁介绍说,要建立一个离岸的商品交易所,需要有三方面的基础能力。其一是支付结算方面的能力。他表示,企业在这一领域的竞争力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高度相关。

  其二是资源管理能力。陈剑梁表示,要建立一个聚焦于现货的商品交易所中心,其关键在于必须有“货”。因此,离岸交易所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是能否有足够的货物进入到平台中。

  他指出,目前印尼离岸交易所初步锁定的商品品类是印尼的农产品和海鲜。但和中国一样,印尼农产品和海鲜的生产者中的相当一部分都散落在各地。因此,交易所目前正和印尼的农业协会、商会对接,寻求更好的合作。

  第三则是仓储运输能力。据介绍,现货交易的前提是相关的商品进入到平台指定的第三方仓储并由第三方机构进行质量把控,随后还可能涉及到第三方的物流运输。因此,建离岸交易所还需要和当地的相关产业实现互联互通。

  除了上述基础能力,要建立离岸交易中心还需要相应的人力资源。陈剑梁透露,印尼离岸交易中心的大部分工作人员都将在当地雇佣。

  对于赴海外开设离岸交易中心的做法,广西电子商务企业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杨真祝表示,除了新加坡以外,东盟国家互联互通的基础整体比较薄弱。近年来,东盟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在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入也很大,因此赴海外开设交易所的模式非常被看好。

  杨真祝指出,平台走出去还能够带动广西内部的发展。他表示,通过引入电商带动贫困地区民众脱贫已经成为广西许多县乡扶贫攻坚战的重要一招。如果电商进农村能与跨境电商相结合,其对于扶贫的推动力会更大。(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