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北“再造”传统产业 工业大省谋求破解产能过剩难题

  • 发布时间:2016-04-22 09: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邯郸4月22日电 题:河北“再造”传统产业 工业大省谋求破解产能过剩难题

  中新社记者 崔涛 肖光明 王天译

  转型升级和节能减排是河北省这个以钢铁产量闻名的工业大省近一段时间内的主要工作。最近,该省公布的数据显示,传统产业的的节能减排已见成效,高能耗产业比重有明显下降。

  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宋立民称,为适应新常态,河北省经济工作的重点是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十二五”期间,河北省化解过剩产能成效明显,累计压减炼铁产能3391万吨、炼钢产能4106万吨,水泥产能13834万吨、平板玻璃产能7202.5万重量箱,煤炭消费量累计减少2700万吨。

  长期以来,由于钢铁、水泥等产业比重过大,产能过剩,拖累了河北的转型升级,遮掩了旅游、文化等优质资源,所造成的环境污染也影响了河北的对外形象。

  重压之下,自2013年开始,河北省大力实施“6643”工程,即到2017年,压减6000万吨钢铁、6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煤、3000万重量箱平板玻璃。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要把化解产能过剩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牛鼻子,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传统发展模式不可持续,河北省开始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提升传统产业自身的发展能动性。在进行改造升级的传统企业中,邯郸渉县金隅水泥有限公司是其中一个典型。该公司占地1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达到5万平方米。据该公司总经理张占民介绍,自2010年建厂以来,6年的时间里,该公司共投入9000万元人民币进行了6次节能减排改造。每年利用余热发电3600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5000吨,减排二氧化碳8000吨。各项排放标准优于国标,达到国际水平。

  自汉朝起,河北省邯郸市就有炼钢的记载。河北钢铁集团邯郸分公司是一家拥有50多年历史的企业,在上个世纪90年代,该公司创造了闻名全国的“邯钢经验”。近年来,邯钢公司开始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开始向深加工精品转变。据河北邯钢邯宝冷轧厂厂长李耀强介绍,公司产品涵盖汽车、家电、建筑、造船、航天、机械、石化等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目前深加工产品年产量达600万吨,占总产量的50%。

  据宋立民介绍,2015年,河北省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11.5:48.3:40.2,同2010年相比,一、二产业比重分别下降了1.1%和4.2%,第三产业上升了5.3%。装备制造业成为制造业第一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六大高耗能行业比重持续下降。对于因压减产能涉及的职工安置问题,宋立民表示,将通过待岗安置,转岗分流等方式对这些职工进行妥善安置。

  宋立民表示,“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将提高传统优势产业高端产品比重,产品结构由以能源原材料为主向以精神加工产品为主转变,发展动力由投资拉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