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手机独立子品牌ZUK正式回归 联想宣布新业务战略重点发力移动业务

  • 发布时间:2016-04-22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贾 丽

  PC巨头联想正在进行业务的新一轮整合。这家在互联时代再度变革的IT界巨擘,正在试图通过让独立手机子品牌回归和新业务的拓展,在中国市场重新建立手机业务的新品牌形象。

  4月21日,联想副总裁陈旭东表示,去年4月份从联想独立出去的手机子品牌ZUK正式回归,联想未来将对所有的业务分类管理,不再统一按照PC业务管理。

  陈旭东表示,这几年联想手机业务进行很多探索,手机端到端有很多不同模式,成立独立公司、独立体系、创始人核心骨干模式是有效的方案。而在今天,联想原有的体制存在的混乱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ZUK回归后,联想仍会给创业团队灵活的机制。ZUK需要更大的推广销售体系,如今ZUK回归也是及时的,将给联想手机业务在中国市场树立新的品牌形象。

  此次,联想同时发布了ZUK Z2 Pro新款手机,这是ZUK回归后推出的首款机型。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杨元庆表示,去年做的最正确的决定是让ZUK独立出去,现在最正确的决定是让ZUK回归联想。联想有更大的平台、更多资源,能够把ZUK推向全球。

  业内人士认为,神奇工厂的成立之时,是联想手机业务处在所谓调整阶段,而神奇工厂的核心业务就是智能手机,很容易与联想现有的手机产品线形成正面竞争,而在联想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其内部业务体系划分更为清晰、机制更加灵活,ZUK的回归就显得更有必要,而联想也有望借ZUK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进行新一轮市场份额的抢占。

  而联想手机子品牌的回归,亦是其新战略的体现。

  联想方面认为,当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出现,越来越多的基于智能连接的应用和服务被开发,对IT基础设施和云基础设施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这对数据中心业务而言,是巨大的机会。在移动业务领域和数据中心业务领域,联想尚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和机会。

  从联想现状来看,在移动业务领域,联想现在的营业额不足百亿美元,而业内人士预计未来移动市场将有4000亿美元的规模,这让联想在移动领域有巨大的空间尚可挖掘。同时,联想的数据中心业务,营业额也不足50亿美元,而目前整体市场的规模是870亿美元,同样增长空间巨大。如果联想在移动市场和数据中心市场实现与PC一样的市场份额,那么1000亿美元的营业额,或不只是梦想。

  有业内人士认为, ZUK回归联想,是联想中国移动业务上重塑竞争力的一步棋,这意味着联想移动中国业务可以基于ZUK已初步建立的业务模式,完善产品线。不过,联想仍需进一步调整组织结构,避免“内斗”的发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