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谨防海外上市公司原始股骗局

  • 发布时间:2016-04-22 05:38:2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想去国外投资的人不少,有些人因为急于求成,反而受骗上当。日前,笔者就曾亲历过一个骗子项目。

  有位资本市场从业人士给笔者介绍了一个所谓的致富理财项目——购买即将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原始股。该人士表示,手中有很多国内公司,有些即将在美国上市,有的即将在新加坡上市,除了每年给予固定股息分红10%之外,成功上市后还将获得巨额回报。

  为了打消笔者的疑虑,证明这些公司“货真价实”,该人士还给笔者出示了加盖公章的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还有公司财务报表等多份证明文件。笔者看到,报表显示,一些公司资产达数百万元。

  经查询相关法律法规,笔者发现,这个所谓的购买美国上市公司原始股的项目是一个骗局。因为,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企业申请境外上市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内企业申请海外上市的条件中明确要求“净资产不少于4亿元人民币,过去一年税后利润不少于6000万元人民币”。那些即将赴海外上市的公司仅有数百万元资产,其实根本就不具备海外上市的资格。

  另外,经笔者查询,国务院曾出台《国务院关于暂停收购境外企业和进一步加强境外投资管理的通知》,明确禁止境内企业通过购买境外上市公司控股股权方式进行买壳上市。也就是说,那些宣传海外买壳上市的投资项目也有涉嫌诈骗的嫌疑。

  针对海外原始股骗局,中国证监会官网上也专门作了说明——根据国家规定,公开发行股票,须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未经依法核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公开、变相公开发行股票。非法发行股票活动的表现形式主要有:(1)编造公司将在境内外上市或证券发行获得批准等虚假消息,诱骗社会公众购买所谓“原始股”,或者私下签署转让协议、认购协议;(2)非法中介机构以投资咨询机构、外国公司驻华代表处等名义,向社会公众非法买卖或代理买卖未上市公司证券;(3)通过购买权益份额或签订投资协议、持股协议等方式,非法或变相公开发行证券;(4)跨地区成立多家公司,以不同公司的名义售卖股权或者通过传销模式售卖股权。

  当前,各种金融诈骗花样翻新、花招层出不穷,投资者一定要多加小心。在决定进行海外投资之前,投资者一定要多学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多掌握行业知识,千万不要被所谓的高收益所引诱,毕竟在海外投资中,保证投资资金的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