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孔子故里念起“蜗牛经”

  • 发布时间:2016-04-22 05:38:2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春风送暖,在山东曲阜“九仙山—石门山”文化国际慢城片区,近日杏花、樱花、桃花绽放枝头。家住城区的孔海龙一家,早早便将今年的踏青去处选在了这里。“听说慢城建得不错了,准备带家里人一块儿去看看!”

  城市生活如今越来越快,人们渴望心灵得到休憩,慢城理念也逐步得到认同。

  2015年7月,曲阜“九仙山—石门山”片区正式被授予国际慢城称号,成为国内第三个爬满了“蜗牛”标识的区域。而这只遍布在曲阜慢城区域内的“蜗牛”,与其他慢城地区“蜗牛”最显著的区别之处在于,其“背上”背的是一座古城城墙,而不是代表现代都市的高楼大厦,这是全国唯一文化国际慢城的符号,也代表着曲阜在“慢城”建设中对于文化的推崇。

  “乡村拥有着对传统文化的保存功能,正因为这样,乡村才能成为城市生活的精神后花园。”在谈到曲阜建设文化国际慢城的独特优势时,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认为,曲阜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乡村发展带有天然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建设文化国际慢城的过程,也就是在孔子故里的文化沃土上,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充分展示曲阜的文化底色、文化神韵和价值追求”。

  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曲阜以山、水、田、村为生态格局,通过构建慢生态、慢生活、慢旅游、慢交通四大系统,打造田园牧歌式的宜游、宜居、宜业环境。在慢城片区,可在漫步山林的步道旁,赏春花、看夏绿、品秋果,让游客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感受文化的浸润。

  九仙山脚下的会泉峪村,会泉河两岸的青瓦白墙上,“黄帝拜祭、曹刿论战、和圣高风、孔子劝和、吴起仕鲁、圣母护生、智永建庙、呼延屯兵、安丘静归、九山大捷”等十大经典历史故事,以壁画的形式完成了这片土地及附近区域的“大事记”。

  记者在会泉峪采访时,村党支部书记徐宏正同村会计一起商量要对这些传统文化壁画进行添补维护。“这些都是村里人世代口口相传下来的故事,保护传承好这些文化财富,是我们应该也必须做的。”徐宏说,“随着慢城建设,这种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能吸引更多的人前来,一举多得!”

  “慢城建设不是完全回归传统而抵制发展,相反,慢城是通过寻找传统与现代的平衡点、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实现当地经济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曲阜文化国际慢城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翟绪军说。正是得益于慢城的建设,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不仅旧貌换新颜,更找准了发展路子,实现由外在环境到内在品质的提升。

  “转变思想观念,发展房东经济”,进入九仙山脚下葫芦套村,这条横幅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当采访到村里最先经营农家乐的老板孔红时,她坦言如果不是慢城建设带来环境和交通的改善、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自己也不会想到开农家乐。如今,她一年的收入就能达到十多万元。随着慢城发展,像孔红一样围绕文化旅游发家致富的人越来越多,房东经济等新业态开始逐渐发展成熟。

  杨柳村是依石门山而建的小村庄,为借助慢城建设实现村居经济的发展,村支书曹建东带领全村完成土地流转,由村里统一规划进行草莓、樱桃等种植,发展采摘经济。“种了六七十亩的草莓,现在周边区县的都来我们这里进行采摘,看今年的情势,应该更受欢迎。”曹建东在种植田地中,指着另外一些没有覆盖大棚的地方说:“这些猕猴桃今年也能结果了,还有试种的榛子也成功了,很快也能有收益。”

  曹建东跟记者说了今年的打算,要在村里建设生态湖、体验田等,让游客既要来到这里,最好还能留在这里,实现对村居经济的多样刺激发展。

  在整个“九仙山—石门山”文化国际慢城建设片区,对村居经济的发展也正进行着多途径的探索。

  “生活环境、传统文化和村居经济三者的协同共进,才能促成慢城全面发展。”在翟绪军看来,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生活水平得以提升,这就为村居传统文化传承奠定了基础,从而更加突出曲阜文化国际慢城的独特之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