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境电商成浙江外贸新基因新动能

  • 发布时间:2016-04-22 01:05: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做了多年外贸生意的浙江临安华宇橡塑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顺荣以前一直秉承薄利多销原则。让他没想到的是,渠道一变,从传统外贸层层代理到利用跨境电商直接在亚马逊上卖,原来只能卖3美元的生料带居然卖到了25美元。

  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浙江外贸的“新基因”和新动能。18日,浙江海关公布一季度全省外贸数据,在经历年初进出口“双降”后,3月出口同比出现回暖,进口降幅收窄。而其中,尤其亮眼的是跨境电商逆势上扬。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杭州海关共验放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商品2699万票,货值13.1亿元,增长了2.9倍和3.2倍;进口商品货值15.2亿元,增长8.2倍。同时,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也正式获批,义乌市场采购贸易改革红利继续释放。

  由互联网飞速发展带来的世界“变平”趋势给跨境电商发展带来了绝佳机会。相较于传统外贸经过多个中间商的层层“加码”、终端缺失,跨境电商实现了直接与国外客户交易,“世界超市”的宏大蓝图正在缓慢展开。

  杭州是全国首个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自去年批复以来,主要围绕监管制度创新、金融服务创新、物流服务创新、电商标准创新和人才发展体系创新5大方面开展摸索和试验。

  “我们不是政策‘洼地’,我们一直在努力做创新‘高地’。”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主任佟桂莉介绍说,综试区采取了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相结合的方式。

  “所谓线上‘单一窗口’,是指通过建立统一的数据交换接口、标准和安全规范体系,简化和统一单证格式与数据标准,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全程无纸化。”佟桂莉说。

  除了政府先行先试解决“通关难、退税难、结汇难”等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外,市场也在综合服务方面给综试区参与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提供了支持。

  正如一片刚刚得到开掘的蓝海,跨境电商正在源源不断释放红利。相关专家建议,跨境电商发展应放到更大的格局中,进一步推动供给侧改革和丰富“一带一路”内涵,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此外,还应积极参与跨境电商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在电子商务领域实现传统产业的“弯道超车”。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