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洪亮:供应链金融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 发布时间:2016-04-21 13:3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4月21日消息 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于4月19-21日在北京召开。在4月21日下午举行的以“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为主题的专场上,溢美金融CEO马洪亮表示,2016年整个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的生产方式在重构,从供应到物流到资金,到很多方面,都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互联网有了金融产品之后,基于数据、闭环、外部各种征信,重新去构建对风险的定价体系。只有这两个体系能够做大同步吻合的时候,才有可能快速地跟上这个时代的变化。

  以下为马洪亮发言实录:

  马洪亮:我们觉得2016年真正要关心的,用一个词形容就是重构,互联网从2009年一直到现在,一直在风生水起,但是为什么这两年遇到很多问题?我们自己也在总结,也在看这个产业链,特别是供应链金融,我们觉得整个服务实体的生产方式在重构,从供应到物流到资金,到很多方面,都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整个供应体系在发生非常大的变化。

  第二,金融服务于实业,但是金融更考验的是风险的定价能力。如果做金融,我能赚钱,有赚钱的能力就在于对风险的定价,如果你不能有效对风险定价,你就赚不到钱,如果你能有效对风险定价就能赚到钱。供应链金融实际上在经营风险,而不是回避风险。在整个生产行业,在整个供应链发生天翻地覆变化的时候,整个生态链要重构。基于风险的角度,我们为实业提供金融服务,如果你的风控模型、风险模型、定价模型不进行重构,还是固守原来这套体系,那你是很难在新的形势下,能够脚步实地地往前跑或者往前走的。

  第三,现在的消费者和以前的消费者,如果看现在整个消费结构和看以前的消费结构,又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出境游,过往大家出境游要做宜信行为的那种一系列的动作才能出去。现在大家去韩国、日本旅游,我们很多供应商就说,现在他们出去旅游很方便,什么都不需要,连出去旅游的钱都有人提供的。过往发现其实特别好,到了今天他可能一分钱没有,到日本游一圈回来发现欠了银行的钱,欠了P2P的钱,欠了亲戚朋友的钱,这部分风险怎么控制,过往的控制风险方式是不是适用于今天,需要重构。对我们从事金融的人的角度来讲,是经营风险还是回避风险,我觉得从经营风险的角度来讲,重构的不仅仅是我们的风险模型,是要在现在的情况下,重新认识整个产业链的生产方式的变化,认清楚整个产业上生产结构变化之后,重新去构建你的金融产品。互联网有了金融产品之后,基于数据、闭环、外部各种征信,重新去构建你对风险的定价体系。只有这两个体系能够做大同步吻合的时候,才有可能快速地跟上这个时代的变化。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现在坏账多了,现在风险大了,不是坏账多了,不是风险大了,是你的风控模型不行了,可能就是你对这个时代,或者大家在做的时候对行业发展的理解发生了偏差,我根愿意用重构这个词来形容2016年,特别是我们做供应链金融要关注的方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