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债权人改革评估现分歧 希腊救助谈判再陷困局

  • 发布时间:2016-04-21 07: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闫磊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于希腊财政改革进程可能未达到债权人要求,国际债权人22日将在欧元集团会议上决议是否对希腊发放救助金。磋商结果不确定性较大,希腊方面称谈判有望在5月底前达成协议。

  欧盟委员会本周表示,希腊的国际债权人将与希腊恢复磋商,以期“尽快”就评估希腊改革达成协议。根据改革承诺,希腊需要为政治阻力重重的养老金改革、调整个人所得税体系以及处理银行系统不良贷款立法。

  但围绕希腊改革评估的谈判拖延数月,部分原因在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盟机构之间无法就希腊经济发展、改革成效的预期达成一致。欧盟与IMF的分歧是制约这次50亿欧元资金发放的根本原因。

  欧盟委员会认为,如果希腊政府通过紧缩措施节约61亿美元的预算,或者说填补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为3%的预算缺口,那么到2018年,希腊就可以达到基本预算盈余占GDP比例为3.5%的要求。满足这一要求是希腊持续获得救助贷款的前提,而该国已为此与欧盟债权人达成一致。不过,IMF看法显著不同。该机构认为,即便希腊国会能批准政府提交的一揽子增税减支措施,该国2018年基本预算盈余占GDP的比例也仅能达到1.5%。

  不过,希腊政府发言人日前表示,预计欧盟统计局将在21日确认希腊去年基本预算盈余大于预估,这将有助于推进希腊债权人目前正在进行的希腊改革进展检查,这项检查已进行数月,必须有结论之后才能发放下一笔贷款。

  谈判乐观情绪也来自于日前在华盛顿举办的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欧盟委员会经济事务委员莫斯科维奇对媒体表示,希腊与其国际债权人在华盛顿就释放更多贷款进行会晤并取得良好进展,但在4月22日关键的会议召开前仍需继续努力。

  “在华盛顿进行有建设性的会谈之后,首席谈判代表们今明两天将回到雅典。代表团的目的仍然是尽快就这项计划的首轮评估达成协议,”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在一场布鲁塞尔的记者会中表示。该名欧盟执委会发言人表示,欧元集团本周会议将是研判情势进展的关键时刻。但其拒绝透露何时可能达成协议。

  对于谈判结果,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指出,对于缩减退休金与处理不良贷款的分歧导致改革协商延迟,但可望在5月1日前达成结论。齐普拉斯还强调,希腊已履行最新的欧盟救助协议中“五分之三”的承诺,自2010年债务危机开始后,已通过紧缩措施措施省下630亿欧元,现在将节省另外54亿欧元。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表示,有关希腊财政彻底改革的形式、内容等协商都有不错进展,“有机会在几周内达成协议”。但他也谨慎强调,欧盟并未设定任何期限,是否达成协议取决于希腊的改革方案。

  此次讨论的救助金是去年夏天国际债权人与希腊达成的第三次救助协议的一部分。根据协议,国际债权人同意提供86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其中第一批次为260亿欧元。而作为留在欧元区的代价,希腊接受了债权人对本国经济的更多干预,同意通过改革增值税体制与扩大税基来提高政府收入,同时全面改革养老金体系,提高退休年龄。

  2009年至2013年,希腊两度发生债务危机,接受了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及IMF“三驾马车”所提供的1100亿欧元和1300亿欧元救助资金。在接受第二次援助时,希腊还对大约2000亿欧元的债券进行了减记,导致投资者只能收回46.5%的本金。希腊需要在今年7月份到期前偿还40亿美元的债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