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区业主拒绝基站入楼 遭地方运营商集体封杀

  • 发布时间:2016-04-20 19: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珂 刘香玺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赵珂 实习记者刘香玺)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眼下,一份因居民楼业主抵触通信设施而遭三大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封杀的声明照片在网上流传。

  这份声明是针对河南省商丘市睢(音:虽)县天湖城小区43号楼全体业主发布的。声明称,“鉴于业主对通信设施的抵触,并联合强烈要求限期拆除通信设备,从即日起三家通信运营公司不再为你们楼宇提供电话、宽带以及手机信号的服务,请所有电信、联通、移动客户到营业厅办理拆机手续,并且今后任何一家公司不再为天湖城43号全体业主提供通信服务。”

  图片显示,声明上盖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当地分公司以及铁塔公司当地办事处的公章。

  《天下公司》今天采访了睢县联通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对方证实确实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睢县联通工作人员:是这样的,我问过我们接线员了,天湖城43号楼的用户移动、联通、电信都不让装,塔不让建,整栋楼的用户都不让装,三个网都不让装。

  据报道,有运营商内部人士透露,这样的事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了,之前就有地方运营商采取过类似的措施。有些住户担心基站辐射,不允许所住的楼里修基站。没有基站,信号就不好,用户就会投诉,运营商的基层工作人员有时不得已会采取一些比较激烈的措施。

  飞象网CEO项立刚说,以前运营商从来不会采取这种方式来处理类似问题,但现在他们有联手一起做这种事的基础,以后类似的事件可能会越来越多:

  项立刚:以前是从来没有的,因为以前三大运营商互相竞争,所以联通说老百姓不同意移动还想进来,你移动不同意电信还要进来,以前很少出现这种情况。最近一两年因为铁塔公司成立以后。这些公司相对可以联合起来在一定程度上采用了一个相对比较极端的抵制的办法。你不让我建,我就都不建,你就不要通信。这让运营商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我个人认为运营商还会采用这样的办法去做的,因为我们不可能让运营商花大量的时间、大量的成本和所有的用户去协调。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说,目前通信基站由于居民反对,而提前退服的情况也越来越多:

  付亮:从现在看的话目前国内由于基站原来的合同到期,或者由于居民反对每年退服的基站也是相当庞大的数量,比如说上海市每年都在上百个,这会对居民通信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飞象网CEO项立刚表示,他对于运营商将矛盾扩大化,把固话、宽带等业务一股脑牵扯进来的做法不是很赞成。作为运营商,有为用户提供普遍服务的义务,虽然基站没法修,移动业务无法正常提供,但宽带、固话等并不应该在此列。

  项立刚:我们现在中国对于基站辐射规定的标准是全世界最严格的,那么所有的基站的建设是有环评报告的,是需要做辐射的检测和检验的。如果居民楼区的辐射对我是有影响,你可以要求地区运营商和相关部门拿出国家环评报告,如果你说你不相信环评报告那你可以找第三方来检测这个环评报告是不对的。但是你不能凭着自己想象说有辐射所以就不同意。

  通信行业专家王煜全认为,之所以发生这样的事,主要是运营商内部的管理机制出了问题:

  王煜全:我的理解是个机制问题,因为办法肯定是基层想出来的,因为基层是干活的吗。更多的办法是解释和宣传工作理论是上面安排的,但是上面又看不到基层的困难,上面只会压任务。所以会造成脱节,会造成这种情况的出现。这件事是应该从总部来安排做科普的,而不应该是地方,地方做科普他也不会啊。实际上是一个运营商需要从高层意识到这个事情的严重性,从高层去解决。

  王煜全表示,从科学上讲,小区居民担心基站有辐射完全没有必要,单运营商应该进行相应的科普宣传,这样才是真正的解决问题之道:

  王煜全:其实从技术上讲很容易解决,就是给他两方面,一方面做清楚解释工作,从科学原理上来讲这个很明显。基站在你旁边其实辐射是减少的,因为你手机的辐射就比较低,做一些解释工作,做一些科学的解释和实测,他就能看得见,我通话的时候辐射是多少,通话和基站距离的关系,因为最大的辐射不是来自于基站而是来自于手机。第二就是这种科学原理解释清楚要让老百姓理解做一些科普宣传,科普的工作和科学不一样,不光要解释清楚还要让老百姓能听懂。比如说把基站的辐射都给表明,包括手机的辐射都给现场展示出来,有辐射测试的设备在那可以看着,把东西量化,不然你让老百姓评估他评估不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