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南:2019年实现“直过民族”聚居区整体脱贫

  • 发布时间:2016-04-20 17:02: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昆明4月20日电(记者庞明广)云南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的《云南省全面打赢“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战行动计划》提出,将针对省内9个“直过民族”实施精准扶贫,到2019年实现“直过民族”聚居区66.7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直过民族”是指从原始社会末期或奴隶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人口较少民族。云南省内有独龙、德昂、基诺、怒、布朗、景颇、傈僳、拉祜、佤等9个“直过民族”,分布在全省13个州市、58个县市区,主要聚居在271个乡镇、1179个行政村(简称“直过民族”聚居区),总人口232.7万人。

  据统计,“直过民族”聚居区有建档立卡贫困乡镇107个、贫困村601个、贫困户18.73万户、贫困人口66.75万人,贫困发生率达28.6%,高出云南省贫困发生率15.4个百分点。

  据介绍,“直过民族”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致贫因素多元,人均受教育年限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傈僳、拉祜、德昂等民族人均受教育年限不足6年。由于长期封闭,“直过民族”还有近50万人不能熟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多数“直过民族”群众仍沿袭传统粗放的生产生活方式。

  按照计划,云南到2019年将实现“直过民族”聚居区建档立卡66.75万贫困人口脱贫。其中,2016年脱贫17.59万人,2017年脱贫26.78万人,2018年脱贫14.61万人,2019年脱贫7.77万人。到2020年,稳定实现“直过民族”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据了解,云南围绕精准脱贫路径,将着力实施提升能力素质、组织劳务输出、安居工程、培育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六大工程以及免费教育、普及国家通用语言、职业技能培训、农村危房改造、旅游扶贫等25个子项目,计划总投资达343.92亿元。

  云南省还将着重强化“直过民族”聚居区驻村扶贫工作队力量,要求每个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达5到10人,并选派“双语”工作队员,把普及国家通用语言作为精准帮扶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