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完善制度、强化监管提升投资者长期持股意愿A股频现“豪气”分红“盛宴”背后几多诚意伴随2015年年报披露渐入高潮,上市公司分红轮廓初显。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逾1300家上市公司相继公布分红方案,其

  • 发布时间:2016-04-20 13:29:49  来源:拉萨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市公司分红方案中“大手笔”频频闪现。贵州茅台以每股派息6.171元的分红预案夺人眼球,被称为“最土豪”的上市公司。此外,宇通客车双汇发展等另外9家公司的每股现金分红也达到1元及以上水平。

  从现金分红总额角度观察,上市公司的豪气同样令人咋舌。中国人寿公告每10股派息4.2元,现金分红总额达到118.71亿元。

  工、农、中、建等多家金融机构分红总额也在百亿元以上。此外,贵州茅台、华能国际中国神华中信证券美的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出现在现金分红超十亿元的行列中。

  作为A股市场举足轻重的指标股,“两桶油”则在中期已实施分红的基础上再度出手。这也使得中石化、中石油2015年累计分红总金额达到逾181亿元和近160亿元。

  上市公司“豪气”分红大多有着良好的业绩支撑。每股派现金额排名“亚军”的宇通客车2015年实现净利润35.35亿元,按其目前22.13亿股的总股本和每股1.5元的分红方案来计算,股利支付率接近94,几乎可谓“倾囊而出”。

  事实上,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热衷于真金白银式的回报方式。2014年上市公司共计派发逾7000亿元现金红利。而截至今年4月11日的统计,上市公司拟现金分红总额已突破6000亿元。

  大比例分红是否意味着高回报?市场需求不振,致中联重科2015年业绩明显下滑,但从3月末公布的预案看,每股分红0.15元,股利支付率高达6886.64 。超比例分红”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预案中,超利润分红的还有中信重工山东章鼓柳工等多家制造业上市公司。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仇彦英说,因上述公司现有未分配利润巨大,分红才有了“底气”。但在传统产业面临去产能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公司盈利能力可能会受到影响,其持续的分红能力和股价表现将面临考验。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部分上市公司公布大比例分红预案后,或会出现股价上行和大股东减持同步的情形。因此,投资者需谨慎对待。事实上,近年来分红前大股东大规模减持,除权除息后股价大幅“贴权”的案例并不鲜见。

  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滕印说,换个角度来观察,即使上市公司变得越来越大方,A股整体回报水平与成熟市场相比仍有着不小的差距。

  作为全球市场最重要的指数之一,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长期平均股息率约为2.4 。而截至4月15日的最新数据显示,A股行业分类中仅有金融、采矿、电力燃气、交通运输仓储等少数行业股息率高于1.5,绝大部分行业股息率均不足1 。

  滕印说,这意味着若不考虑股价上涨因素,大部分公司股票的分红收益尚难以跑赢一年期银行定存。

  通过制度设计引导上市公司持续分红是成熟市场的惯例。以美国为例,即以长期稳定的现金分红为主,非稳定的股份回购和特别分红为辅,多种分红方式并存并相互补充,令股东得以从长期持股中获得稳定回报。仇彦英说,反观中国股市,多年来形成的“重融资、轻回报”怪圈,使得上市公司难以提供稳定的现金分红,导致了投资者长期持股意愿不足、市场“炒短”之风盛行。

  近年来,监管层试图通过约束性和鼓励性制度,引导上市公司更多采用现金分红方式。2013年证监会出台《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规定上市公司应根据自身情况提出现金分红政策。2015年8月证监会等四部委发布的《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再度强化监管层督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态度。

  仇彦英说,在A股始终难以摆脱高波动性困扰的背景下,单纯依靠提高分红水平,显然不足以提升A股的投资价值和投资者长期持股的意愿。

  在一些业内专家看来,引导上市公司建立持续分红机制的同时,中国股市仍需通过完善制度、强化监管,以降低波动性和投机性。唯有如此,上市公司的分红才有可能真正转化为投资者实实在在的收益,从而树立起长期投资理念、培育起价值投资文化。

  (新华社记者潘清桑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