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权遭司法冻结迟迟不披露 南江B大当家有何难言之隐

  • 发布时间:2016-04-20 07:49: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控股股东股权遭冻结超过4个月才予披露,南江B的隐瞒行为在引来交易所问询之时,或牵出背后更大的资本迷局。

  4月19日,深交所对南江B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对4月16日披露的控股股东王栋股份被冻结一事给出更多说明。根据公告,王栋所持有的南江B 2.08亿股股份已全部被上海市公安局司法冻结,冻结日期自2015年12月16日至2017年12月15日。

  简单比对即可发现,从控股股东股权遭冻结到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其中竟然耗时长达4个月,交易所给出问询也是意料之中。然而,上证报记者查阅相关信息发现,南江B股权遭冻结及披露信息的时点与部分上市公司的公告颇为巧合,而结合王栋多年的资本玩法,其此次股权遭冻结或涉及徐翔案。

  时间节点“巧合”

  梳理南江B关于股权遭冻结的两个时间节点,不难发现其与宁波中百文峰股份大恒科技华丽家族四家公司的两次股权冻结公告时间颇为接近。

  在对南江B的问询函中,交易所明确提出,王栋所持股份于2015年12月16日已被冻结,而上市公司迟至2016年4月16日才披露相关信息,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披露滞后的原因及相关责任人。

  首先来看王栋所持股份被冻结的2015年12月16日,彼时,公司尚处于筹划重大事项的停牌期,未在公告中对控股股东股权遭冻结一事给出任何提示。

  就在此前一个月,宁波中百等四家公司均公布其控股股东或重要股东股权被公安部门冻结,冻结时长与南江B一致,均为两年。

  如果说此次南江B控股股东股权被冻结与宁波中百等四家公司情况相似是巧合的话,那么,南江B选择披露股权遭冻结一事的时点与宁波中百等公司再度“巧合”。

  4月13日,宁波中百等四家公司同时公告称,接交易所的通知,前轮被冻结的股权被轮候冻结。

  仅仅3天之后,南江B发布了控股股东股权遭冻结的公告,在强调“公司目前日常经营管理工作一切正常”之后,并未就股权遭冻结以及延迟数月披露相关信息的情况给出解释。

  在业内人士看来,宁波中百等四家公司股东遭冻结均指向一方,即已被捕的徐翔及其掌控的泽熙。据悉,徐翔通过其母亲郑素贞、旗下机构持股等多种方式,掌控大恒科技、宁波中百,并在一定程度上对华丽家族、文峰股份施加影响力。

  与泽熙多有交集

  如果把搜寻时间进一步拉长,王栋与华丽家族及泽熙的关系也在逐渐浮现。

  除了掌控南江B,王栋更为外界所熟悉的身份则是“玩转石墨烯概念”的南江集团“二当家”。而据知情人士介绍,其在南江集团的资本运作中或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资料显示,王栋原本就控制着上市公司,并在2008年将彼时名为SST新智的壳资源卖给了华丽家族。

  可是,卖壳得手的王栋并没有选择离场,而是在南江集团安营扎寨,帮助集团操盘资本市场。据悉,其持有南江集团35%的股权,并且是集团法定代表人,而南江集团官网最新显示,王栋已是集团董事长。

  在王栋操盘下,南江集团很快便展开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多项资本运作,以一个热门的石墨烯概念“点金”包括华丽家族、南江B在内的四家上市公司股价的案例,更是被2013年的A股投资者所铭记。

  热衷概念炒作的华丽家族很快被泽熙看中,并在其入股后连续释放各式利好,博取市场眼球。

  2014年9月,华丽家族通过定增引入泽熙旗下泽熙增煦,使之以5.617%的持股比例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此后,华丽家族对概念的热衷便一发不可收拾:投资临近空间飞行器、收购南江机器人部分股权、收购华泰长城期货部分股权以及宣布定增募资约27亿元一口气加码石墨烯、智能机器人和临近空间飞行器三个项目。其中,石墨烯项目的落地对象就是王栋所掌控的墨烯控股。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泽熙介入之后,华丽家族的玩法令人眼花缭乱,但不可否认的是,几乎每次利好消息公布后,公司股价总会应声上扬,给持股方带来账面浮盈。

   B转A事项或受影响

  “南江B目前仍在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此次控股股东股权遭到冻结,难免会对该重大事项的顺利推进产生影响。”有投行人士对记者表达了上述担忧。

  南江B最新的进展公告显示,公司因正在筹划解决公司B股历史遗留问题,向交易所申请停牌,目前相关事项仍在推进中,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从以往重组案例来看,一旦公司控制方出现了问题,重组往往难以推进,即使提交申请,监管层也会给予更多关注。例如,永乐影视借壳康强电子的方案就因配套融资参与方泽熙事发而被迫终止;又比如,曾有意向泽熙定向发行股份的宝莫股份也于2015年11月宣布终止定增事项。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随着各种创新案例的出现,南江B转A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此次公司透露筹划相关重大事项也表明其决心。然而,目前公司控股股东股权已被冻结,在该事项的信息披露上似乎还存有信披违规嫌疑,该重大事项能否顺利推出仍有不小的挑战。

  对此,交易所也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控股股东股份冻结是否对本次所筹划事项构成影响,公司及相关方是否能够继续推进相关事项。以此来看,更多的细节需等待南江B给出的回复解释。(邵好)

东沣B(20016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