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爬山好季节,兰州这几座山一定要登一次

  • 发布时间:2016-04-20 02:32:39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春暖大地,草长莺飞、杨柳初芽,万物复苏,也正是肌体渴望运动的季节,无论男女老少,顺遂天地自然之道,才是生命的正道——健身运动也罢、公园怡情也罢,有暖阳的周末,我们还可以一起去远郊近途爬爬山。

  登高大兰山春日风景尽收眼底

  当天高云淡、春风习习时,在热情明媚的春天登高,是最能调节心情的活动,兰州登高的最佳地聚焦在皋兰山。与市区垂直高差达600米,缆车、车道、步行栈道三种上山方式能满足不同人的需求,难得的是在山顶市区景象一览无余。

  最高处是三台阁,恢弘大气的楼阁在蓝天下尤显古朴。站在上面远望,目之所及没有尽头,远处的山上草木已经开始变绿,生命的活力令人动容,兰州城市一览无余,黄河蜿蜒流淌,胸臆间的烦闷一扫而空,只剩下辽阔高远。

  沿着山脊上的“华夏第一长廊”行走,雕廊画柱古风韵味十足,余秋雨先生的《皋兰山月》中,描述出一个温柔如水的皋兰山,将所有美景毫不遮掩地展示着、挥洒着。天空深深的蓝色,很近很近,仿佛只要踮起脚尖,伸出双手,即可碰触。

  沿着弯弯小径登山,翻过一个路口到三台阁,春日风景尽收眼底。正好是正午,阳光下的色彩尤其艳丽,丛林好像随时会幻化成披着五彩纱衣的仙女,让人舍不得移开眼睛。

  爬山最怕走回头路,坐上兰山索道便让爬山的人后顾无忧,二十几分钟的路程因为欣赏着美景而变得短暂。

  兰山还原了对春天的绝大部分期待:绿草如茵,喷泉在阳光下溅出颗颗小水滴,偶尔吹到脸上凉凉的,一望无际的城市风光,还有农家乐里准备好的三泡台和一桌麻将!何不等夜凉如水时,让万家灯火的壮观再一次拨动心弦。

  悠游五泉山暖春泉水格外甜想深入了解兰州人的春天生活,不妨去五泉山走走吧。清晨老兰州人喜欢去五泉山打打拳、踢踢腿,伴随着鸟鸣,不经意间树枝绿了,花儿开了,老兰州人会欣喜地告诉家里人:“哎呀,春天到了”。

  关于五泉山,走在兰州的大街上,随便问一个人,他都会讲述那个“霍去病鞭五泉”的传说。

  这处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游览胜地,以佛教古建筑和旺盛的香火吸引游人。五泉山香火鼎盛,金刚殿、大雄宝殿、万源阁、文昌宫、地藏寺、千佛阁等古庙宇依山就势排列,层层相叠,气势宏伟。因为兰州当地习俗要在初一十五到五泉山敬香拜佛,祈福纳祥,所以寺院香火不断。

  走在五泉山的林中小道上,呼吸顺畅,烦事尽消,头脑也顿时清静下来,仿若与尘世隔绝。

  邂逅白塔山朗朗晴空十里春风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的脚步近了。春天,大自然给兰州赐予丰盛的美景,几乎都在黄河边了,而这一切,都在白塔山可以邂逅:登上高处,黄河水弯弯曲曲绕过河滩和山峰,在一天里变化出不同的色彩。山上已经有金黄的迎春花儿开放了,在摄影家的镜头里,花一样的姑娘和斑斓的景色相得益彰,肆意挥洒出自己的美丽。

  这一次选择不一样的旅行方式,乘坐索道跨越黄河攀升至白塔山顶,山上的“镇山三宝”不可错过,这三宝是象皮鼓、青铜钟、紫荆树,风林香袅牌坊、罗汉殿、三宫殿经过翻修焕然一新。情侣们不可错过的是去纪念品商店里寻找印有彼此名字的石头,串成钥匙链,作为爱的信物。

  坐在回廊上,要一杯地道三泡台,与春日里的太阳一起,和朋友聊天笑个开怀;在新发芽的柳枝下辨认柳条和发丝的轮廓;在蓝天下看黄河奔流;在遥远的河岸边寻找一抹倩影;或者什么都不做,就是发发呆,和兰州无边无际的朗朗晴空一样,随心而动,就好。

  徒步马衔山漫山遍野春花烂漫

  野趣横生的马衔山,无论行走在花海中,还是骑行在山林间,或直接徒步在山坡上,视觉的冲击和清新的空气,都让人欲罢不能。

  马衔山突出特点是“高”、“寒”、“奇”,为高寒阴湿区,人迹罕至,所以保留着大自然最原始的美景。要想看到古代冰川遗迹,就要做好心理准备一路爬到海拔3500米以上。

  春季的马衔山,正是登山野游的好时节。清晨白蒙蒙的雾气被山风吹散,不仅能望见一片新绿,绿色的原野,星星点点的黄色点缀其间,靠近了看居然是小野花,在自由开放,甚至还有几头牛,卧在田间地头低头咀嚼青草,看见有人来也不害怕,望你一眼算是打个招呼,低头继续吃草。来这里一定要穿上专业登山鞋,前进时,会经过需要弯腰俯身才能通过的丛林;一伸手,就能触摸到冷冽透心的湖水;当行进至灌木丛间,幸运的话,还能看到前方姿态俏皮跑过的小松鼠。

  当有幸抵达高山草甸区域时,虽然气温有点低,但空气清新得难以言表,平坦的草地,高耸的石块,点滴冰川的遗迹,这处远离世俗的净土和自然完美融合,人类只是过客。

  踏青兴隆山藤萝密布春意盎然

  兴隆山绿了,春光肆意挥洒在山野间,大片而浓烈的碧绿,谋杀不少“镜头”。“陇右第一名山”的名头,摄影家口中的秘境,让兴隆山在春天火得一塌糊涂。

  从如腾云驾雾的云龙桥开始,路渐渐曲折,盛景随步可览:滴泪泉、关圣殿、大宫殿,等过了山湾桥看到三人抱这样的奇特大树时,兴隆山还原了对绿色植物的绝大部分期待:随风沙沙响的阔叶林,一望无际的高山草甸,还有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呢!

  真没想到兴隆山上有这么多泉眼,滴泪泉、玉液泉、太白泉,泉水清冽甘醇,是低化度优质矿泉水,难怪当地人都拿着小桶盛一点回家。进入藏秀谷,毛竹纬地,树上缠着藤萝,密密织就了一个绿色小天地。

  爬山最怕走回头路,兴隆山东西山之间的滑索让人在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里跨过兴隆峡,西山更为高峻,高耸入云的抚云阁、峭壁如削的舍身崖,等看到笔直陡峭的上天梯时,才真是感觉有点累了。兴隆山胜景引历代名士为之折腰,除了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李自成在这里揭竿起义,清朝左宗棠、民国于右任、张治中等也曾来观光,这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蒋介石以及他所留下的官邸。当年蒋介石偕夫人宋美龄来兰州,到兴隆山游览观光,曾经就住在这小巧玲珑的别墅中。

  杨薇

  马拉松公园:感受奔跑的兰州

  从2011年兰州举办国际马拉松赛开始,马拉松就成为一项活力又激情的项目,如同新血液注入兰州的城市血脉。如今,已经有43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跑步爱好者参加了这项活动。借着这样的契机,兰州人建造了马拉松公园,它创立的宗旨令人血脉喷张——奔跑的兰州。

  不同于其他公园的秀美,马拉松公园里满是活力和动感:走道是仿造标准体育场的砖红色颗粒,沿着黄河蜿蜒曲折;巨大的雕塑形似“兰”,又像正在奔跑的人,雕塑有11.73米高,隐含着兰州第一届国际马拉松举办的日期——2011年7月3日;公园的墙壁上是各项体育赛事的彩色简笔画和浮雕,艳丽的色彩在春日阳光下熠熠生辉……这样动感的公园让每个人都能从中撷取运动的灵感和力量。

  雁滩公园:泛舟人工湖上听书院读书声

  走进雁滩公园,沿踏步拾级而下,会发现公园分南北两条主干道,彩色花砖的南步道和林荫,给人一种舒适和视野开阔的感觉。雁滩公园原本是黄河中的十八个沙岛,因常年有大雁来此栖息而得名。久闻公园内有个“五泉书院”,是兰州“四大书院”之一,步入书院,似乎还能听见馆长的讲解和不绝于耳的读书声。在公园西北侧,还有一排剪纸艺术展示,在这里任意选择一个主题的寓意,如“福”、“禄”等,可以在此合影留念。

  绿色公园:在全民健身路径上练出好身板

  在绿色公园内,有很多运动器械,如太空漫步机、单扛、双扛、腰背按摩器、蹬力机等,各种器械之间与小路相连,漫步在公园内,不同年龄、不同健康水平、不同健身目的的人群在此锻炼,形成了色彩亮丽的“全民健身路径”。

  市民广场:群众自娱自乐的“乐园”

  知道儿童公园的人很多,而兰州市市民广场就是其提升改造而成的,是兰州开放式的街心公园。每天上午十点多就会有附近的老人,搬了简易的桌子、凳子,在广场下象棋、打扑克,也有市民干脆直接用路牙石当桌子,蹲着打牌;旁边还有站着观战的牌友。正如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所说,这里有玩伴,有乐趣,还能晒太阳。

  东方红广场:在兰州的城市会客厅喂鸽子

  广场、绿荫、鸽子,很多城市人的心中都有这样一幅美好的画面,因为它象征着和谐、绿色和梦想。东方红广场上具备各种休闲功能之外,有一个专门放鸽子的区域,每天会有很多家长带孩子来这里喂鸽子,与鸽子合影。

  水车博览园:水车悠悠诉说兰州灌溉的历史

  这是一个清新的三月早晨,我选择了水车博览园进行开春后的一次踏青。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这里具备了我所能想到的兰州之春的所有元素:蓝天、河流、杨柳依依、水车吱呀。如果说黄河是兰州的灵魂,那水车则是把这魂魄注入兰州这座城市的最好媒介。

  大到十几米小到手掌大的水车,是河边生活的兰州人智慧的体现,更让我惊喜的是园里妙趣横生的兰州泥人,卖枣儿水的大爷旁站着垂涎三尺的垂髫小儿,拉面摊生意正火爆,转一趟水车博览园,反而把老兰州逝去的街景看了个遍。

  西湖公园:兰州的塞上“小江南”

  刚进公园迎面扑来的春的气息将一路上的风尘一扫而光,看着公园内茂密的树木,让人不禁想立即进林间,好好呼吸一番清新空气。西湖公园曾是一个明肃王府花园,名曰“西园”,号称兰州古八景之一——“莲池夜月”,如今早已成为开放式的市民休闲广场。公园里有一人造湖,可以泛舟。顺着公园里的林荫小道来到湖边,和朋友一起租一个游艇,泛舟湖上,不时地看见船上素不相识的人们,都端着水枪相互喷射着玩得不亦乐乎,让人感觉仿佛回到了童年时光。湖面水波荡漾,身边鸟语花香,脸上清风拂过,怎么样,坐在湖边享受一段静谧时光也是不错的选择吧!

  龙源:让“龙”文化浸润春日好心情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关于龙的烙印及龙文化传承,可谓遍及祖国大江南北。龙源就是兰州市以龙文化为主题的公园,也是甘肃龙文化的重要宣传基地。龙源公园是一个综合性的龙文化公园,这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的。

  园子里集书法、雕塑、绘画、绿化于一体,又地处黄河岸边,风景独特,自然与文化融为一体,可看,可品。

  西部欢乐园:在儿童的欢乐世界里尽情玩耍

  选择一个春光明媚的周末,去西北最大的主题游乐公园——西部欢乐园。小朋友可在蚂蚁王国里,体验海盗船的乘风破浪,越野追逐车的紧张嬉戏,灯塔转盘的快乐旅行,豪华转马的童趣和成熟可爱;摇摆机让小朋友摇去书本的压力……还可在迷你飞机、地震馆、鲨鱼岛、太空漫步、丛林骑、花果山漂流等项目里尽情玩耍。

  安宁银滩湿地公园:与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

  走进湿地公园,会看到长长的木栈道在连片的芦苇丛中蜿蜒伸展;翻飞的水鸟点击掠过水面,或在公园上空追逐畅翔;一群群野鸭在水泊中时隐时现,或在游人脚下眼前恣意游乐,无拘无束;一处滩涂上,一只雄赳赳的麻栗色雄鹅伸颈顾盼,一群大白鹅开心地咕嘎咕嘎叫着,游着;微风掠过,排排芦苇叶底翻起,银浪卷过,在绿色的河水涟漪之上,银花绿波涌动,和谐景观,自然交融。

  湿地公园是黄河沿岸的首个生态湿地公园,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围绕“水、草、路、桥、石”造景,形成有动有静、有声有色、有隐有现、有开有合富有感染力的景观区,给人们提供一个认识自然,感受自然的空间。

  金城公园:与音乐喷泉有约

  跨过汉代阙楼风格的公园大门,一座巨型祁连墨玉雕塑映入眼帘,宽厚硕大的墨玉上用红色朱漆雕刻的“金城汤池”四个大字光彩夺目,“金城”——兰州别称的气韵扑面而来。

  广场中央,李息将军的巨型雕像矗立其上,将2000多年前汉将军李息修筑金城汤池的历史勾勒在人们的眼前。两侧浮雕正面有栩栩如生的商旅团队、背面有蜿蜒勾画的古道地图。

  每天晚上,市民在兰州金城公园观赏“水炫舞”音乐喷泉,这也是目前兰州市规模最大、效果最炫的水面全景水秀。如梦如幻的水幕灯光秀更是吸引了成百上千市民的驻足欣赏。□李珍杨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