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观察:中国与东盟基建合作进入“提速期”

  • 发布时间:2016-04-19 17: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魏晞)“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正在不断深化。”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19日表示。

  如何加速中国与东盟在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领域合作,正成为多方关注的热点。当天,“中国东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对话会”在北京举行。

  许宁宁在对话会上表示,东盟作为中国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重要市场,需求旺盛。“随着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发展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实施,中国与东盟间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的相关工业园区、港口码头、道路桥梁等开发项目越来越多。”

  他以印尼为例:《印尼政府2015-2019年中期建设发展规划》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优先发展重点,已准备了313万亿盾(约合231.9亿美元)建设资金。东盟目前正在大力推进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这给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行业、企业带来了海外发展新机遇。2015年1至11月,中国企业在东盟新签承包工程项目合同1381份,合同额284亿美元,同比增长41.2%;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东盟投资22.9亿美元,同比增长44%。

  确实,东盟基础设施建设正进入“提速期”。

  泰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公使游慕贤表示,泰国已经颁布了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15-2022),这将拉动750亿美元的大市场。其中,城区联通、轨道联通、升级机场、海港扩建、公路拓展将成为五大重点领域,这些领域也将对中国企业开放。

  老挝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萨斯安·方哈本迪表示,目前,老挝公路网总里程已超过45800公里,并以每年4.5%速度增长。但是,老挝道路交通发展水平落后于其他东盟国家,老挝计划大规模升级国内道路基础设施,并将此作为一项长期计划,总投资额近60亿美元。去年底开工的中老铁路,将共同构成泛亚铁路中通道——中老泰国际铁路大通道,推动区域共同发展。

  新加坡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沈爱玲则指出,新加坡已经推出了轨道交通建设计划,扩展地铁网络、高速公路系统。此外,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的整修、重建、搬迁等也提上议事日程。

  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和东盟企业带来许多机遇和合作空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近日预计,未来10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可能高达10万亿美元,“这代表了巨大的合作空间”。今年,新加坡有望超越香港,成为仅次于伦敦和纽约的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更重要的是,新加坡是除了香港之外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我们欢迎中国和东盟各国企业来新加坡开展金融合作、上市、发展”。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投资参赞李耀荣也对记者表示,马来西亚鼓励中国企业前来投资、设厂,“地铁、高速公路、建筑、水电、航运,这些领域都和中国企业有很多对接机会”。

  对于已经或正准备进入东盟市场的中国企业而言,当前无疑正是机遇期。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对记者说,当前新兴经济体正进入工业化、城镇化集中快速发展时期,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大规模快速推进。“一带一路”的核心是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将带来大量基建需求,拓展沿线各国合作空间,加快包括国际砂石骨料、装备产能等领域的合作,带来巨大市场。

  为此许宁宁建议,要充分发挥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优势,借助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拉动相关制造业海外投资,利用好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提供的支持政策,发挥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两大支持力量。特别是,中国和东盟各国进行项目合作时,要明确开展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重点,加强双方在技术、标准、投融资与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合作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还应当深化合作机制,发挥行业商(协)会的积极作用,避免恶性竞争,确保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