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钉钉挑衅广告攻入对手后院 腾讯推免费企业微信火拼阿里

  • 发布时间:2016-04-19 08:13: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历几番曝光之后,在企业办公通讯领域沉默良久的微信终于正式参战。昨日,腾讯发布了企业微信1.0版,并强调将继续延展企业微信的开放能力。此前,阿里巴巴旗下的企业通讯应用钉钉在深圳发布广告,被业内认为“阿里钉钉攻入腾讯后院”,而腾讯此次正式发布微信企业版,将使二者的大战引发更大关注。

  加码企业社交

  腾讯昨日正式发布企业微信,定位为全平台企业办公工具,并通过腾讯应用宝首发安卓版。此外,iOS、Windows、Mac各个平台同时上线,用户可注册并免费使用。

  据介绍,与微信不同,此次发布的版本除了具有类似微信的聊天功能,还提供基础和实用的办公服务,并加入贴合办公场景的功能、轻OA工具,娱乐性质的“朋友圈”功能被替换成同事通讯录。

  早在3月10日,微信官方首次公布“企业微信”的相关细节,事实上,正式版本的企业微信与之前透露出的功能基本一致,只是集成了公费电话和邮件功能。

  其实,腾讯早在2003年就已经推出了办公沟通软件RTX,作为企业IM(即时通讯)面向企业提供内外部沟通服务。在2014年又推出了微信企业号发力企业级应用市场。据微信方面人员透露,企业微信也是在RTX的基础上优化而来,是腾讯看好企业级市场的发展而做出的尝试。

  对阵阿里钉钉

  近日,阿里巴巴旗下企业通讯应用钉钉在深圳地铁站投放广告,此举被解读为“阿里钉钉攻入腾讯后院”,这也使二者在企业通讯领域的大战更被瞩目。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的钉钉于2014年1月筹划启动,2015年5月正式发布,钉钉提供企业免费沟通和协同平台,提供PC版、Web版和手机版,支持手机和电脑间文件互传。

  就在不久前的2016中国IT领袖峰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就被问到是否看好企业级应用市场以及对老对手的看法,他当时表示,企业微信是腾讯对企业工作场景的重要产品,会更多从消费级应用进入到企业级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微信与阿里钉钉都以免费通话为产品亮点。通过多轮推广,起步较早的阿里钉钉上线一年后企业和团队数量超过85万家,用户数量超过1000万。企业微信能否借势腾讯在个人社交领域的东风后来居上值得关注。

  市场节奏加快

  提及企业级市场的发展,马化腾曾表示,“企业级市场爆发可能需要10年、20年”。然而,近两年,参与者的阵营也从创业者到互联网巨头逐渐发展壮大,证实了这一市场正在走向台前、加速变革。

  鱼骨科技CEO马飞认为,企业级市场中,通讯领域比较成熟,竞争较激烈。其次,CRM(客户关系管理)方面的争抢也愈演愈烈。“不过,涉及到企业运营和管理以及企业内部协同领域,并没有突破传统的产品。”

  事实上,腾讯与阿里在企业级市场下的功夫还是平台布局。微信团队强调,企业微信下一阶段会注重API接口的开放,也就是说将继续作为平台对接国内做垂直的SaaS(基于互联网提供软件服务)厂商。同时,阿里钉钉也于去年提出了“C++战略”,投资10亿元寻找SaaS企业及开发者,搭建开放平台。

  对此,马飞坦言,背靠自身资源,企业微信与阿里钉钉的基础沟通功能很容易做大,但行业和业务的需求并不那么容易满足。因此,巨头借助平台也希望拉拢SaaS开发者完善整体生态。“鱼骨科技也正在基于审批、进销存等细分领域进行完善,若有机会,很愿意与企业微信、阿里钉钉这样的平台合作,共同把市场做大。”(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姜红/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