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媒称中国年轻人青睐视频直播网站:可以名利双收

  • 发布时间:2016-04-19 07: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媒称,中国的流媒体直播网站已经成为一个生机勃勃的“家庭作坊”产业,不仅提供赚钱的机会,甚至给多数女主播提供当演员的机会,也让数以百万计的观众除了网剧外还有别的观看选择。

  据美联社4月14日报道,23岁的张琪格在她的网络演播室内玩电子游戏、聊天,一下子吸引了数十万实时观众。她在斗鱼网站上有超越200万的订户,每场夜间秀平均吸引观众40万人。

  张琪格说:“他们喜欢跟我聊天。他们觉得好像跟我面对面聊天”她说,这样的表演能让她每年赚到逾百万元人民币。

  报道称,这类表演和网站的迅速繁殖,既表明了中国年轻人兴起创业浪潮,又说明社交媒体在中国具有的经济潜力,中国有6.68亿网民,是世界上最大的网民群体。

  不过,这些人的走红也反映出中国都市生活的寂寞以及之前独生子女政策一定程度上导致的剩男越来越多的现象。

  报道称,各种流媒体直播网站上的多数内容在人们看来可能是下流的,部分内容远远超越得体的界限。许多女主播衣着暴露,在至少两家网站直播色情画面后,当局最近开始打击这类节目。其中在一桩案件中,安徽省有34人因为参与这类节目被捕。

  这类平台的传播引起了政府的密切重视,文化部14日说,斗鱼等网站已经进入存在播放色情、有伤风化内容的网站名单,将受到处罚,具体情况不明。文化部说,在线流媒体直播平台吸引了约2亿用户,大型网站甚至同时运行数千个流媒体直播“室”。广告在这些网站的收入中只占一小部分。它们主要靠中国企业发明的一种做法来维生:虚拟送礼。

  观众可以购买虚拟礼物,比如鲜花、啤酒,送给他们喜爱的表演者,表演者只能拿到部分钱,大头被网站抽走。观众还可以发送评论,评论会跳到屏幕上,让观众感觉自己在与主播互动。

  28岁的翟姓单身白领职员说:“我觉得所有人无一例外都喜欢看美女。”他说,他每周在四家甚至更多网站上用来购买虚拟礼物的钱大概在500到800元之间。

  报道称,这种商业模式在中国之所以有效,是因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些习惯,比如在婚礼上送出塞满现金的红包,在春节有送水果、香烟和瓶装白酒。

  风投公司纪源资本的管理合伙人童士豪说:“送礼在线下是一种常见的行为,由线下走到线上,使社交关系更容易地建立起来似乎是很自然的事情。”

  美国的公司在关注这种模式,但目前还没有采用。童士豪说:“现在在网上有很多途径可以赚钱。”

  报道称,中国最大的主播网站之一YY在纳斯达克股市上市,3月份公布的尚未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去年公司收入激增60%,达到59亿元人民币。公司宣称每月在该网站上平均逗留48小时的活跃用户有逾1.2亿。

  以互联网和科技公司为主业的投资银行华兴资本负责娱乐内容的主管董蒙元(音)说,中国的年轻人将虚拟送礼视为一种有趣的花钱方式。

  他说:“他们不仅花钱买衣服、吃的以及其他一些基本需求。他们还想买消遣之类的东西。”许多年轻人利用这一趋势赚钱。

  18岁的王薇英(音)为了留学到直播网站花椒网上赚钱。她每个月做20小时的节目,能赚取2000元,有时候在路上边走便讲手机。

  她在一次节目中说:“今天我打扮得非常可爱。”说着,给粉丝展示她涂成粉色缀着亮珠的指甲。

  报道称,这一行的竞争现在已经很激烈了。为了吸引观众,王薇英有时一个月主持100个小时甚至更多。

  她说:“下课后总是很累,但是我必须与别人在主持时间上进行竞争。我必须保持微笑,即便已经精疲力尽。有时候我很抑郁。”

  美国也有流媒体直播服务,比如Meerkat和推特的“潜望镜”,人们可以使用智能手机来拍摄视频,“脸书”网站最近扩大直播服务Facebook Live面向所有用户。起初,这一功能只面向名人和一些公众人物。

  Papi酱是在中国做这一行大发横财的女性之一,她的真名是姜逸磊。这名攻读电影的学生去年开始在类似于推特的新浪微博上发布自己的视频。她现在拥有逾千万的关注者。

  王薇英是大一学生,她说自己与那些想着出名和进入娱乐行业的主播不一样。

  王薇英说:“我把这件事看做实现最终目标的进阶石……赚钱留学。”王薇英做流媒体直播已经做了5个月。她现在只有2.6万订户,还在为站稳脚跟而努力。(编译/于晓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