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香港与内地经济发展很“合拍”

  • 发布时间:2016-04-19 05:45: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国际金融市场波动不断的大背景下,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自由贸易港,经济增长也出现了下滑态势。“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港澳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香港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等,这无疑为香港培育新的竞争优势指明了方向。就香港如何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充分利用现有优势提升竞争力等问题,《经济日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

  记者:您认为,“十三五”对于香港发展意味着什么?

  张燕生:“十三五”对香港而言,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重要,这5年是关乎香港未来30年发展的关键时期。“十三五”对于香港的重要性在于香港能否抓住这个机遇期,适应内地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内地经济转型升级的调整期,充分利用香港的现有优势,积极培育与内地发展相适应的新产业和新竞争力。

  改革开放30多年来,香港与内地经济不断磨合,已经形成了各自优势最大化、相互依存的发展模式。香港充分发挥金融中心、转口贸易、咨询服务优势,利用内地的土地、人力、资金和市场资源。香港与内地经济现在的发展很“合拍”。“十三五”期间,香港需要继续发挥优势,跟上内地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节奏,为未来几十年的发展与转型找准方向,避免出现内地与香港发展的“错位和错配”。以金融业为例,内地提出的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新型城镇化等目标都需要金融服务的大力配合,香港可以在发挥传统金融优势的基础上,推出适应以上需求的新型金融服务,满足内地这个大市场的新需求,同时也为金融业发展探索新路径、培育新优势,一举两得。

  记者:香港应如何适应新常态,抓住“十三五”发展的机遇期?

  张燕生: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以及根据这些理念推行的各项改革与转型,对香港发展是机遇也是挑战。金融、航运和贸易是香港的优势产业,这些优势产业乃至整个香港经济的发展与内地唇齿相依、相互依存,如果香港无法适应内地经济转型,机遇期就变成了挑战期。香港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抓住转型机遇,培育香港经济的新优势,以转型应对转型,适应并引领新常态。

  香港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是对新常态、新变化的认识和准备有所欠缺,政府、企业和民众需要拧成一股绳共同发力,利用香港作为特区的各项优势。政府层面,要充分意识到“十三五”这一机遇期的重要性,加强宣传和引导,凝聚社会共识和力量,推动香港培育新优势;企业和社会精英层面,要发挥企业家和精英层的带动作用,当好政府和民众的“联络人”,向民众宣传新经济与新常态,与政府共同加强和内地企业的交流和沟通;民众方面,要增强凝聚力,清醒地把非经济因素与经济发展和转型分开来看,积极参与和帮助香港发展新经济、培育竞争力。

  记者:“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香港实施“双向开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如何理解“双向开放”?在“一带一路”中,香港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张燕生:“双向开放”毫无疑问指的是面向全球和面向内地的开放。开放是香港发展的重要优势,如何继续利用和发挥开放这一优势,把向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结合起来,是“十三五”期间香港发展的重点之一。过去,香港制造业、服务业“北上”,只是把香港的这些产业引入内地发展,开拓内地市场。现在,借助全球化、借助“一带一路”,香港和内地完全可以合力挖掘海外市场需求,共同开拓国际市场,从过去13亿人的内地市场,拓展到44亿人的“一带一路”沿线和70亿人的全球市场。

  过去,香港主要经营的是转口贸易,只是全球产业链中的一环。在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中,香港的角色可以从全球价值链中的一环,进一步升级为引进来、走出去的平台,成为拥有全球布局、全球视野和全球运作的贸易中心。要实现这一转变,需要香港进一步发展中高端的产业和服务,在金融、航运、贸易等领域有新的发展,也需要加大创新力度、培养和吸引更多专业人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