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搬迁五年的化工厂为何还能“毒倒”五百中学生

  • 发布时间:2016-04-19 01:30:3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 晔

  全校近500名学生身体异常,个别还被查出了淋巴癌、白血病等恶性疾病,污染地块部分污染物超标近10万倍……

  近日,一条骇人的新闻引爆朋友圈,直指常州外国语学校和毗邻的“常隆地块”(包括江苏常隆化工有限公司、常州市华达化工厂、常州市常宇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原厂址)。

  一所建成不到一年的中学,怎么会与5年前搬迁的化工厂扯上关系?近500名学生真的是被化工厂遗留污染物“毒倒”的吗?城市开发中工业企业“退二进三”造成的污染该怎样防范、修复?

  4月18日,科技日报记者带着问题分别采访了江苏省常州市环保局、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部门和科研单位。

  政府回应:校旁“毒地”生态隐患可控

  2015年9月1日,对常州外国语学校2800余名师生来说,是个喜庆的日子,他们终于告别局促、陈旧的老校舍,入驻崭新、漂亮的新校区。

  但是,高兴了才两个月,很多学生就出现不良反应和疾病,有493人出现皮炎、湿疹、支气管炎、血液指标异常、白细胞减少等异常症状,个别还被查出了淋巴癌、白血病等恶性疾病,家长怀疑与污染地块有关。

  对此,常州市政府回应称,“常隆地块”确有污染,并在修复,但未回应学生的症状与土壤污染有何关联。

  2011年化工厂搬迁后,环保部门调查发现,局部区域土壤和地下水中氯苯等特征污染物浓度超标。2014年3月,该地块启动修复工程。

  最初的修复方案主要为换土,即挖走表层被污染土壤送到水泥厂进行资源化利用,然后回填达标土。

  对于学生家长的投诉,常州官方则称,是“由于防护不当,修复过程中散发异味”。

  学生健康问题出现后,该地块用途和修复方案不得不作了调整,由商业用地变为公共绿地,换土改为覆盖。

  “其实,这块地的修复分为两期工程,一期工程基本已经完成,平均挖走了6米深的旧土,二期则覆盖了1—2.5米的新土。”常州市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徐圃青主任说。

  “但是,千万别把修复简单理解为换土或覆盖。”徐圃青说,“技术方案中还有控制污染物渗透,水体监控等体系,5年后会对修复效果进行评估,再考虑下一步怎么办,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专家解释:这块土地毒性究竟有多大

  “常隆地块”原企业生产的农药克百威、灭多威真的是剧毒农药吗?大幅超标的污染物氯苯、四氯化碳毒性到底有多大呢?

  “这两种都是杀虫农药,肯定有毒性,但在合理范围内对人体是没有致癌、致畸、致突变危害的。”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毒理学教授张效伟表示。

  “假如克百威渗漏到土壤,它的半衰期大概是30—120天,灭多威在水体里则比较稳定,半衰期达数十周。”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冉教授说。

  据此分析,搬迁5年的化工厂,即使有农药残留,基本已经降解。但是,专家称其原料或中间体更值得警惕。

  “比如这次检出的几种主要污染物,虽然没有急性毒性,但是都有‘三致’风险,有的还会危害生殖健康。”张效伟说。

  据了解,常隆地块检出的污染物以氯苯、四氯化碳等有机污染物为主,还有萘、茚并芘等多环芳烃以及金属汞、铅、镉等重金属污染物,其中污染最重的是氯苯,它在地下水和土壤中的浓度超标达94799倍和78899倍,四氯化碳浓度超标也有22699倍。

  张效伟谨慎地表示,学生的病症不排除与污染物有关联,这有待于后期细致认真的调查。

  土壤修复:不能再次上演棕地之痛

  “万物土中生”,土壤质量决定万物的质量。我国的污染土壤修复,不能再次上演棕地之痛。

  上世纪40年代,美国拉夫运河干涸后被一家化学公司购买,用于倾倒工业废弃物。后来,该公司将河道填埋覆盖后转赠教育机构。随后的多年里,这里的居民不断患上各种疾病。

  此时的美国人才发现,全国有成千上万个类似拉夫运河地块的危险废弃物简易填埋场,犹如一颗颗定时炸弹,严重威胁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

  后来,此类被污染的土地称之为“棕地”。几十年过去了,美国尚未治理的棕地污染物超标仍然达数百倍。

  而我国土壤环境污染也十分严重。2014年,由环保部和国土资源部共同完成的全国土壤污染调查报告显示,全国土壤污染超标率为16.1%。相对于水和大气,土壤污染更为复杂,往往具有隐蔽性、累积性、滞后性等特点。随着近年来与土壤污染相关的事件被频频曝光,这一问题逐渐引起公众注意。

  “对于污染场地土壤的修复值国内还没有统一标准。”刘冉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

  在实践中,多是由甲方建设单位委托专家进行评审,根据污染状况和这一地块修复后的不同用途评定一个健康风险安全系数,倒推出具体的土壤污染极限值。此次“常隆地块”的修复也是根据这一惯例操作。

  相比于水污染和大气污染,我国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也无专门立法,这无疑更加制约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

  不过今年1月,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已表示,2016年要全面实施被称为“土十条”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战将在中国打响。

  (科技日报4月18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