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喜剧电影总票房贡献超两成 成电影市场“新生力军”

  • 发布时间:2016-04-18 18:22: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专电?题:2015年喜剧电影总票房贡献超两成 成电影市场“新生力军”

  新华社记者 高健钧、闫祥岭

  因在国内市场表现抢眼,喜剧电影在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引发广泛关注。中国电影市场2015年总票房创下440.69亿元的历史新高,其中喜剧电影表现抢眼。《港囧》《夏洛特烦恼》《煎饼侠》等喜剧片在这一年扎堆出现,对总票房的贡献超过了20%,达到95亿元。对于喜剧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里的重要性,业内人士开始用“新生力军”、有“市场担当”来形容。

  以单部电影票房来说,2015年有5部电影突破10亿元大关,其中4部是喜剧。今年初,由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更是以24.7亿元票房登顶中国影史票房榜。越来越多的观众热衷花钱去看那些讲着身边的辛酸故事,却又让他们捧腹的影片。

  “在当下经济社会转型期,人们工作、生活的压力普遍很大,喜剧的轻松幽默正好可以对此进行缓解,让人忘记暂时的烦恼。”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刘军说。

  如果说票房只是喜剧电影火爆的数字表现。那么喜剧电影的口碑也与票房佳绩相呼应。热映的《港囧》《夏洛特烦恼》对人到中年的危机进行了刻画和探讨;而《煎饼侠》则在搞笑的同时,也反映了赤裸裸的社会现实问题。

  “人生的大起大落、悲欢离合,这些喜剧电影都演出来了,看似喜剧,但又不仅仅只是卖笑,里面也富含很多哲理。”北京资深影迷班诺说。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刘藩认为,相比起老百姓的收入,十几年前的电影票是比较贵的。但随着老百姓收入的增长,电影票价却增长有限,两相比较之下,看电影在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大众消费。

  “喜剧电影轻松快乐,又反映了底层人民的生活状况,尤其是‘自黑’式的幽默特点,这是回归普通审美的表现,为众多消费者所钟爱。”刘军说。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衡量现在是不是喜剧电影发展的黄金时期,不仅要看是否有很大的市场需求,还要看这部分影片的品质。

  “中国喜剧片还是缺乏质量非常好的代表作品,说黄金时代已经到来为时过早,但喜剧电影发展的蓬勃势头已经让人们看到了很好的开端,可以说黄金时代正在来临。”刘军说。

  专家认为,中国喜剧电影需要一种慢工出细活的态度,需要不断创新,才能保持这一类型电影的持续强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