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络媒体走转改]三四线城市需求爆发 电影票房升势延续

  • 发布时间:2016-02-26 14:44: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 幸子)“破纪录”与《美人鱼》票房增长一直如影随形。据猫眼票房分析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22时,《美人鱼》票房已达29.6亿元,预计今日将破30亿元。作为2016年春节档最热门电影之一的《美人鱼》,这部周星驰导演的电影仅用12天就登顶国内影史票房首位。不得不说这与电影上映的时间节点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贺岁电影年年有,缘何这部创造奇迹,成为票房之王。

  “市场热情+档期红利”是推高这部影片票房的关键。今年春节档谁都预知到了票房将会有爆发式增长,春节看电影俨然已成为新民俗,笔者回乡的真实感受亦如是。身边许多人今年不约而同地反映,今年春节家乡电影院“一票难求”。

   在北京工作的胡小姐今年回家乡过年,大年初五早上,县级城市唯一的影院已经熙熙攘攘,挤满了购票的年轻人。春节热映片《美人鱼》更是近乎场场售罄,最终她没能买到合适的场次只能作罢。“没想到家里春节的影院也如此火爆”胡小姐无奈的表示。

  仔细想想,春节这个时间点,无疑是主要的推动力之一。返乡过年的年轻人,平时本来就是观影的主力人群。回到小城老家,在当地文化选择较少的情况下,电影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选择。不比一线城市,有较为健全的娱乐场设施,或许这些电影平时看来并不是那么有吸引力,但在春节氛围的烘托下,“看什么”其实并不是重点。

  来自“猫眼电影”的数据显示,2月8日到14日,内地电影春节档的总票房突破36亿元,成为“史上最强春节档”,日均票房超5亿元。此前,内地单日电影票房的最高纪录只有4.25亿元,而去年春节档的票房“只有”19.8亿元。

  通过对比近四年的春节档票房城市分级占比情况发现,2016年“春节档”票房下沉三四线城市趋势明显。艺恩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四线及以下城市票房增幅达104.97%,较去年同期增长5.68个百分点,三线城市较去年增长65.8%,三四线城市票房占全国总票房一半以上。

  三四线城市票房爆发得益于这几年影院的加速建设。去年年底广电总局公布的电影行业总结中,曾提到这样的数据:目前,全国共有县级影院3241家,县级影院银幕12777块。从大的趋势看,一线城市影院建设几近饱和,二线城市增速放缓,未来主要的布局在三、四线城市。

  变化反映的是人口流动的大格局。春节返乡无疑已经是中国人默认的习俗之一,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新一轮电影市场格局又会有怎样的变化。四线城市短期内快速扩张的银幕、影院相关配套,脱离了“春节”这种假期节点,能否持续维持票房的新高呢?

  其实,电影票房在2015年就创造了许多记录,440.69亿元的年度电影总票房,让这一年成为首个票房超400亿的年份。国产片票房占到了总票房的61.58%,进口片占比为38.42%(创7年来最低)。未来电影的发展,缺的不是市场,而是创新和内容的肯定。

  中国电影市场规模已经位列全球第二,随着二三四线城市影院的建设步伐加快和逐步完善,观众消费习惯的逐步形成,未来两到三年,中国有可能跃居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2014年6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开启了国家多部委联合扶持电影产业的先河。政策发布后,中国电影不断刷新票房纪录,在全球电影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以令世人瞩目的速度高速增长。在政策推动下,中国电影产业成为新“蓝海”。

  面对这样电影产业“爆发”的票房蓝海,越来越多的“热钱”在涌入。内地不断扩张的“银幕红利”,吸引了更多的资金,随着二三线乃至四五线城市的不断拓展,电影票房自然也会随之水涨船高。短时间内,城市新建影城数和银幕增加数会给票房持续注入动力,但红利不会“无限期”有效,当热钱“抽离”,这种高增长态势又该如何维系呢?

  另一方面,出境游热、票房新高等都说明当下精神层面的追求日益凸显出新的态势,反映了当下人民群众对文化领域产品多元化、丰富化的渴求。从供给侧看,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龙头,电影对消费者、投资者的吸引力还在增长。按规划,文化创意产业在“十三五”期间将达到1万亿元的庞大规模,电影衍生品的开发、生产、销售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延伸产业链条成为行业共同的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