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家网络直播平台因涉黄涉暴遭查处 去除色情“顽疾”

  • 发布时间:2016-04-18 09:15: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4日,文化部公布,斗鱼、虎牙直播、YY、熊猫TV、战旗TV、龙珠直播、六间房、9158等网络直播平台因涉嫌提供含有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等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被列入查处名单。同时文化部表示,已部署相关执法机构查处涉案企业,将及时公布处罚结果。

  不少人注意到,就在文化部公布查处名单的前一天,搜狐、爱奇艺、乐视、优酷等20余家从事网络表演直播的企业联合发布《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承诺加强对网络直播平台监管。

  这些举动再次引发社会对网络直播行业的审视与关注,舆论认为此次查处行动是网络直播行业发展的转折点,相关部门应不断加强监管,真正去除直播内容的色情化和低俗化,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网络直播屡造丑闻引非议

  此次网络直播平台被查的消息,首先由几大央媒发布,随后其他媒体纷纷给予跟进,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仅百度搜索“网络直播平台被查”关键词就有500多万条相关结果。

  近两年,网络直播发展迅猛,被不少投资人认定是处于发展“风口”的朝阳行业。据统计,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经达到2亿,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峰时段,有三四千个直播“房间”同时在线,用户数可达二三百万人次。但在网络直播平台迅速发展的同时,部分平台违规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产品,甚至还有个别“主播”挑战法律和道德底线。

  公开的报道显示,网络直播乱象不断——有人深夜混进女大学生宿舍直播,有美女直播睡觉,甚至还有人直播深夜飙车,频繁流出色情暴力等不雅视频,特别是“直播造人门”“直播脱衣门”等丑闻引来了极大的舆论争议。进入2016年以来,斗鱼、虎牙和熊猫TV等网络直播平台已被公开点名批评3次,平均每月被点名一次。网友都纷纷表示此次整治行动非常及时、必要。

  相关人士在分析网络直播平台长期涉黄涉低俗的原因时指出,网络直播门槛低,部分主播为吸引粉丝从而快速获得经济利益,用涉黄涉暴等非常规手段博出位,由此产生一些女主播足不出户就能月入几十万元的现象,同时网络直播平台为提升人气和访问量,对相关主播的违规行为“睁只眼、闭只眼”,在这种双方共同逐利模式的驱使下,网络直播行业的运作出现了隐患。

  应针对性打击产业链关键点

  舆论普遍认为,这场“地震”将把互联网直播行业推向发展的十字路口,可能引起该行业的洗牌。在议论或担心此次查处是行业“寒冬”还是“第二春”问题时,大部分人认为此举将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并推动网络直播这个新兴行业的健康发展。

  网络直播行业的变革在所难免,但行业又不得不继续面对监管难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网络直播平台当前的技术无法做到对视频内容进行自动识别,而人工审核又难以覆盖所有视频直播等因素,使其难以做到全面有效的监管。

  其实,不雅视频屡禁不止不能仅归咎于网络直播平台,这是整个行业所面临的监管老大难问题。监管部门应提高对直播平台的监控,严查严罚,做到监管无死角,特别是寻找产业链中的关键点,对其进行针对性打击,而网络直播行业也应当加强自律,直播平台需对主播加强管理。

  有专家建议,规范网络直播平台,也可从微博、微信等其他新媒体平台管理中吸取经验,比如实名制,将个人身份与网络身份进行对应,从而推动形成绿色网络生态。另有专家建议,为进行有针对性的有效管理,应尽快出台可以规范互联网平台的专项法律法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