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平板电脑无法使用顾客索赔难 电视购物缺凭证

  • 发布时间:2016-04-17 09:01: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买回来装了两个软件就根本没法儿使了,一用就黑屏。”昨日,市民苏先生向本报反映,他通过电视购物购买一款售价为499元的“望束酷”7寸平板电脑无法正常使用,给产品售后电话打过去却总被自动挂断。由于商家并未提供购物凭证和相关票据,这让他索赔无门。对此,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提示,消费者在电视购物时要注意留存证据,先“验货”后给钱以防上当受骗。

  平板电脑用不了

  苏先生告诉记者,4月5日,他在家中收看电视时,发现某省级卫视台广告宣传一款售价为499元的“望束酷”7寸平板电脑,并赠送手表一对。“广告上说可以免费通话,还赠送两只手表,我觉得很实惠就打了订购热线。”在拨打电话后,他接到了一个来自江苏苏州的电话,询问他是否想要订购一台“望束酷”平板电脑。“她说电脑的功能很齐全,能上网、能看视频还能免费通话,如果不满意的话还可以退货,我就订了。”

  4月9日,快递员给苏先生送来了货物,他支付了货物款项及快递费共计558元。开箱检查时,他发现盒子里的平板电脑比自己在电视上看到的小很多,但并未在意太多,随后让晚辈下载了两个软件在平板电脑上。“然后就根本没办法使用了,一用就卡死了,要么就黑屏。”苏先生赶忙打售后电话要求退货,一位话务员回电话来说产品无任何问题。“她让我给平板电脑充电,说连续充7天就不会卡了。”此后,苏先生又多次拨打售后电话,皆未有人接听,他这才知道自己被坑了。

  无购物票据索赔难

  苏先生告诉记者,事后他向12315投诉举报这件事情,工作人员要求他提供相关票据和凭证时他却犯难了,当时他收到的快递里除了一张薄薄的使用说明书外,并无经销商提供的任何正规发票和购物凭证。苏先生这才意识到,一时疏忽让自己索赔无门。“当时给售后打电话的时候也没意识录音,没有留下证据,后来他们就根本不接了。”

  昨日上午,记者拨打苏先生提供的广告中订购电话,对方回复“现在是热线高峰期,稍后会有专业导购跟您联系,谢谢。”随后挂断。昨日下午6点,记者接到导购推销产品的电话,但当以消费者身份询问为何产品中没有正规发票与购物凭证时,对方回复“电视购物都没有发票”,随后让记者联系一个“VIP客服”号码随后挂断电话。记者拨通“VIP客服”号码,听到与之前多次拨打的售后电话一样的录音:“所有电话正在忙线中,已帮您预约专人回电,请您耐心等候。”然而截至记者发稿前,仍未等到任何“专人回电”。

  ■律师提示

  验完产品与发票再付款

  对此,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表示,根据《新消法》中的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但像本案中,如果消费者无法通过订购单、物流信息等举证商品确是通过电视购物购买产品,维权难度就相对较大。”

  邱律师表示,相比起网络购物,电视购物的维权难度更大一些。“因为网上购物的信息你都能够查得到,但是电视购物是通过打电话,通话内容很难重现。”他建议孙先生向工商部门反映该情况,并提供货物信息、物流信息及通话记录等以便有关部门进行事实认定。

  邱律师也提示消费者,消费者在利用电视购物时,一定要尽量多方面了解产品及商家信息,不可盲目听信广告中内容。在与商家协商好“货到付款”后,快递员送达货物后要先进行“验货”,查看产品质量是否符合,是否包含相关的消费凭证和正规发票,票据上是否有企业盖的公章,检查这些全都齐全后再付款。同时,他提示消费者要留存消费凭证、购物发票、物流信息、通话录音等,一旦发现商品质量问题,与商家沟通未能解决之后,要及时向属地工商部门进行投诉和举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