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徐南平: 系统谋划“十三五”社会发展科技工作

  • 发布时间:2016-04-16 01:30:4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贾婧)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南平日前出席2016年全国社会发展科技工作会议,他总结了“十二五”期间社会发展科技工作取得的成就。五年来,社会发展科技事业在国家整体布局中的地位大幅提升,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持续推进,社会发展科技国际合作深入发展,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科技惠民效果显著,初步形成了协同创新的良好局面。

  如何做好“十三五”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工作?徐南平表示,要把握好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的新要求、把握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阶段性新特征、把握好国内外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的新趋势,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谋划好“十三五”社会发展科技工作,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有力。

  在工作目标方面实现“四个突破”,即在提升创新能力上求突破,推动创新能力从“跟踪、并行、领跑”并存、“跟踪”为主向“并行”、“领跑”为主转变;在造福人民大众上求突破,围绕社会事业的瓶颈制约,制定系统性解决方案;在助力经济发展上求突破,支撑引领生物、健康、环保等高技术产业集群发展;在保障社会安全上求突破,为提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能力提供科技支撑。

  在工作思路方面做到“五个坚持”。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以创新引领社会事业的发展;坚持深化改革,推进创新体制、机制的改革,激发各创新主体的积极性,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坚持高端引领,更加重视原始创新、颠覆性技术创新。坚持落地生根,把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和拉动经济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重大成果的转移转化。坚持国际化视野,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社会发展科技创新,最大限度用好全球创新资源,全面提升在全球创新中的地位。

  在工作措施方面要强化“六个着力”。一是着力编制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社会发展领域涉及面极广,突出重点、突出阶段性目标任务十分重要,要明确“十三五”的总体思路、发展路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二是着力构建全国“一盘棋”工作格局。在国家科技计划管理体制改革的背景下,部门和地方要积极主动凝练需求、找准问题、提出对策;专业机构要从国家利益出发,做好评审工作,激励更多的优秀科技人才、企业投身到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的事业中来;科技部要加强与部门、地方合作,通过任务对接、工作会商等方式推进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形成统筹协调、上下联动的全国“一盘棋”工作格局。三是着力形成国家先发优势。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力求在基础研究、颠覆性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抢占制高点;通过国家人才、基地计划的支持,形成国家创新团队、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人才团队和平台,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四是着力推动社会事业创新发展。围绕社会发展领域重大问题,制定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打造社会发展领域的试点示范区。五是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技术创新,打造生物、环保、健康三大支柱产业;强化战略高技术部署,培育海洋、资源、应急等新兴产业,坚持把产业高端化作为主攻方向,把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主力军,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主阵地。六是着力加强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完善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机制,推动气候变化、环境等重点领域的联合研发、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打造“一带一路”协同创新共同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