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巨力科技:深耕“看不见”的冷门行业做管道保护神

  • 发布时间:2016-04-15 09:50: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石家庄4月15日电(记者朱峰)水管跑冒滴漏引发城区沼泽,燃气管道年久失修导致爆炸隐患……随着我国城市飞速发展,地下管廊的重要性愈加突出,相关领域技术滞后的困境也更加凸显。而位于河北省赵县的石家庄巨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却已默默耕耘数年,将地下管廊关键设备之一的补偿器研发至国际领先水平。

  地下管道内各种气体、液体流通,产生的震动、压强和热度随时变化,管道每隔几十米就会安装一处金属波纹补偿器,可缓解热胀冷缩效应,防止对两端设备的伤害。这一设备如今被广泛应用于我国石油、电力、通信、供水、热力、燃气等地下公共隧道。

  “我们国家上世纪八十年代才从国外引进补偿器,大多数国人并不了解这个概念。由于技术含量高,国外厂家在中国一直利润丰厚,成本几百万的产品能卖到几千万元。我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国企上班,经常跟压力容器行业打交道,就想着有机会能自己开厂子,一定在补偿器上做出一番事业来。”巨力科技董事长刘西斌说。

  2007年,刘西斌创建石家庄巨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将补偿器的研发制造作为主攻领域。经过9年发展,公司已成长为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专业从事管道柔性连接整体解决方案的设计制造企业,产品包括金属波纹补偿器、非金属补偿器、金属软管等系列产品,销售市场和用户遍布全国,并远销到东南亚、中东和欧美等地区。

  走进巨力科技的厂区,工人们正在车间忙碌而熟练地剪板、下料、缝焊,十多辆准备将成品运往外地的大卡车已停在门口等待装货。巨力科技董秘孙宜忠介绍,现在公司是订单式生产,买家先预付款,生产一批拉走一批,实现了“零库存”。“补偿器外表钢结构很多企业都能生产,但内部耐火材料却是高科技含量,我们自己的专利。科技含量高,产品就受欢迎。所谓‘一招鲜,吃遍天’。”

  为了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巨力科技广招人才成立专业团队,现在专门从事产品研发的人员有46人,坚持每年都把销售收入的6%用于科技研发。目前巨力科技拿下21项专利,并且都已成熟运用在生产中。同时,巨力科技还与北京科技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国内15所高校进行不同程度的合作,实现科研成果的第一时间转移。

  由于技术领先、质量可靠,许多发达国家已向巨力科技发来大额订单。记者在企业采访时,一批300毫米以上的大口径金属软管正在加紧生产。近年来日本的部分地下直饮水系统到更新换代期,巨力生产的这些软管将源源不断地运往日本,更换原有的直饮水管道。

  住建部去年7月宣布将全面启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关系民生的综合管廊国家标准即将出台。而巨力科技正在参与制订国家“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范”。这不是巨力科技第一次参与国家标准的制订,此前,他们已经参与制订了5项相关行业的国家标准。

  “京津冀协同发展,解决大城市病,调结构治污染,当前中央一系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为我们带来商机。城市地下污水处理管网和油气生活管网将大量增加,高耗能企业从城市中心外迁也使相关管道延伸。我们将利用这些大好机遇,进一步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争取早日成为行业的国际标杆。”刘西斌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