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液态金属应用前景广阔

  • 发布时间:2016-04-14 01:30:3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暖爸爸智能降温杯,它可以在90秒内把100℃的水下降到45℃,又解渴又不烫嘴,它现在已经成了我主持各种活动的标配。”近日,北京态金科技有限公司在京召开“液态金属技术应用新闻发布会”,而主持人手中拿着的智能降温杯所使用的材料正是液态金属在千百种使用当中的一种。

  据介绍,假如中国的电缆接头都使用液态金属,那么每年将可节约一个三峡水电站的发电量。1克液态金属遇水产生的氢气可以驱动一辆家用轿车前行100米。一颗使用液态金属运动发电电池的心脏可持续工作50年……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常务副会长吕士良表示,液态金属是一种常温下可以流动的金属材料,是近年来国际散热领域革命性的突破。它将作为主导未来高科技竞争的超级材料之一,在医学、消费电子、航空航天、生物医学、精密机械等领域展现出重要的应用前景。

  “我们现在开发出来的金属材料,在常温下是液体的状态,因为它是金属材料,所以具有非常好的导热、导电能力,同时这种材料没有任何的毒性,经过了国际绿色认证。”北京态金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月光博士介绍说,由于液态金属的沸点特别高,温度高到一千多摄氏度、两千摄氏度时,还能保持液体的状态,能保持散热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在民用领域,比如电脑机箱内,在散热器和CPU中间涂抹上这种材料,可以让CPU热量尽可能高效率传递到散热器上。此外,液态金属还可以用于打印金属物体,打印电路板类的复杂配件,“这项技术在激光领域、航空航天等领域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

液态金属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安泰科技 8.14 0.87%
2 生益科技 17.76 0.11%
3 东方锆业 9.05 -0.55%
4 云海金属 7.40 -0.67%
5 宜安科技 10.42 -1.2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宜安科技 10.42 -1.23%
2 云海金属 7.40 -0.67%
3 东方锆业 9.05 -0.55%
4 生益科技 17.76 0.11%
5 安泰科技 8.14 0.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