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落户亦庄

  • 发布时间:2016-04-13 12: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刚刚成立的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的总部将设在哪里?这一问题成为了行业内很多人关注的焦点。日前,随着联盟成立大会的召开,答案终于揭晓。会上进行的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与北京经济开发区全面推广绿色建材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明确了联盟总部将落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用绿色低碳的标准、技术、产品来引导园区产业升级,积极扶持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将是开发区未来转型的重要方向。绿色建材产业作为节能环保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支撑,也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达成战略合作的重要根基。

  作为国家级的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此次落地亦庄,将打造成中国绿色建材产业的权威平台和创新高地,双方的合作意味着一个全国性的绿色建材高端服务平台即将诞生。

  据联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联盟总部落地亦庄旨在打造中国绿色建材产业的五大权威平台和创新高地。

  一是打造全国绿色建材产业综合性高端信息交流、服务洽谈平台,在短时间内在国内形成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绿色建材信息服务产业高地,建立绿色建材线上展示平台和线下绿色文化博物馆,并定期举办国际级别的绿色建材发展大会。

  二是打造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绿色建材互联网电子商务及应用推广中心,利用“互联网+”的战略思维和大数据应用的便利条件,建立绿色建材行业互联网电子商务、设计、大数据信息服务等机构,并通过大数据智能感知技术和智能生产管理技术,帮助解决建材企业面临的生产工序协同等问题。

  三是与亦庄产业互联网相关企业共同打造全国最具权威性的绿色建材检测认证高端服务区,一同为推动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绿色建材检测认证机构聚集亦庄而作出努力。

  四是逐步在亦庄形成中国绿色建材标准制定的权威平台和创新研发的产业高地。成立绿色建材标准研究机构;建立以联盟为基础的知识产权共享机制并形成联盟专利池,为绿色建材企业提供相关支持。

  五是建立绿色建材集群创新中心,成立绿色建材测试中心和创新实验室,储备绿色建材高层次人才,开展绿色建材相关领域的专业课题分发和科研统筹工作。

  与此同时,为了鼓励联盟总部落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双方协商,管委会将给予联盟办公场所和设施、相关配套政策,以及区内多部门和企业协同合作等多方面的具体支持。

  此次签约的协议中,除了将总部落户亦庄,还包含了两项合作内容,一是双方将建立建材行业线上服务平台,在管委会支持下,联盟将联合亦庄国际投资公司等多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基金”。据了解,基金以财政资金为引导,广泛吸纳绿色建材联盟会员单位和其他社会资本参与,探索建立百亿以上规模的绿色建材发展基金。同时,整合绿色建材企业发展资源,按照运行机制市场化、服务内容专业化、服务模式多元化的方式为绿色建材企业提供孵化和培育服务的基地。

  二是在建立建筑垃圾资源化科研、应用及推广中心等方面开展合作。据联盟相关负责人透露,联盟落户亦庄后,将利用所属企业世界领先的建筑垃圾100%资源化处置专利技术,建立面向全国的建筑垃圾资源化世界顶级的科研、应用及推广中心,将其核心技术、标准、创新研发成果等,以亦庄为核心向北京其他区域辐射,进而向全国各大城市推广普及,并优先协助亦庄开发区处理区域范围内和周边建筑垃圾堆放问题。

  成立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充分肯定了联盟落户亦庄,建立绿色建材信息服务平台的重要意义。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梁胜极力强调的,“希望联盟未来打造的将是一个面向未来的高端服务平台,目前亦庄开发区已经建立了六大平台,我们希望这将是第七大平台。”

  绿色建材正是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发展绿色建材完全符合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而从供给端发力,大力发展绿色建材正是推进建材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联盟总部,为联盟未来的发展带来了绝佳的契机。在开发区管委会的支持下,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将据守京津冀轴心区位,调动京津冀绿色建材产业相关联的各方资源,搭建起中国绿色建材技术创新高地、人才孵化基地、推广应用平台和互联网信息化“大本营”,充分发挥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的核心枢纽作用,带动绿色建材产业的不断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