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榕个人大额存单优势渐显

  • 发布时间:2016-04-13 09:31:3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杨剑峰

  福州晚报讯 近日储蓄国债遭“秒杀”,不少市民错过稳健投资机会。记者昨了解到,事实上银行正在发行的个人大额存单优势渐显,在近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背景下,大额存单利率上浮幅度却没有变化,眼下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已接近同期国债水平。

  福建海峡银行本月开始发行今年第二期个人大额存单,期限为1个月、3个月、1年期和3年期四款产品,对应的年化利率分别为1.53%、1.56%、2.12%、3.86%,不管是期限还是收益均与今年第一期一致,其中利率较央行基准最高上浮了41.8%,但是第二期的发行期限长达50多天。

  与此同时,华夏银行也正在发售第五期个人大额存单,期限为3个月、6个月、1年期和2年期四款产品,对应的年化利率分别为1.562%、1.846%、2.13%和2.94%。利率较央行基准利率分别上浮42%、42%、42%和40%,发行期限为12天。

  值得注意的是,与理财产品有募集期不同的是,个人大额存单从购买日开始起息,因此发行期限的长短不影响实际收益。相反银行普通理财产品需募集结束开始计息,如果募集周期较长,在募集期开始就购买,投资期限较短的产品就会因较长的募集周期而明显摊薄收益。

  记者注意到,如今个人大额存单的优势也在逐渐显现。随着央行不断降息,银行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降至4%以下。券商系理财产品也跟着下降。上个月在榕一家券商发行的3个月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有4.7%;现时发行的3个月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2%,下降了0.5个百分点。同时与3年期国债相比,现时3年期国债票面利率为4%,也只比3年期个人大额存单利率高出0.14个百分点。相较于国债提前支取要收取手续费,大额存单提前支取计息人性化,各银行多靠档计息,不再按活期利率计息。

  据了解,今年发行的凭证式国债和储蓄国债一反常态遭遇“秒杀”。上周末今年首批电子式国债发行,火爆程度也超出市场预期。由于同一家银行不同网点额度共享,不少银行网点刚开门,额度就已被抢光。在榕业内人士表示,眼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一降再降,加上股市震荡,不少稳健型投资者转向国债,同时市场仍有降息预期,市民担心存款、国债等产品收益率会进一步下调,因而购买低门槛的长期限国债提前锁定收益。鉴于大额存单利率与同期限国债利率差距缩小,金额较大的客户也可以购买个人大额存单。不过个人大额存单门槛高达30万元,普通消费者难以参与,因而个人大额存单不会出现短时间内被抢购一空的情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