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互联网+”唤醒“沉睡”外贸企业

  • 发布时间:2016-04-13 06:31:49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张希) 昨天,在中国·南京“互联网+外贸”创新发展论坛上,江苏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贸互达”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启动,该平台可以为中小企业外贸进出口的所有环节服务,同时,我市为首批6家南京市外贸综合服务试点及培育对象单位授牌。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南京备案登记的外贸企业有一半以上没有开展进出口业务,我市要用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外贸综合服务唤醒“沉睡”的企业。

  据介绍,江苏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由南京海关数据分中心与三宝科技共同出资组建,为海关体系内唯一混合所有制企业,可以为中小企业、个人外贸从业者提供通关、外汇、退税、物流、金融等服务,为企业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首批试点及培育对象单位包括焦点进出口服务有限公司、江苏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南京百顺云进出口有限公司、江苏弘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宏坤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南京正丰外贸服务有限公司等。

  江苏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副总国莅丽说:“中小企业做外贸,一怕没订单,二怕没钱生产,三怕货到国外收不到钱。我们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我们可以根据你的贸易数据分析企业信用,提供低息贷款。我们可以帮助企业筛选海外客户,规避风险。”该平台试点半年,月度平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

  对外经济贸易法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王健是国内第一个提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模式的学者。他认为,外贸行业正在发生一场变革。当前,全球经济走势不容乐观,这是因为上一阶段的贸易发展模式“生命周期”到了。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全球开放型经济靠投资拉动,但跨国公司发展到顶峰之后,市场需要新的动力,中小企业的机会来了。依托互联网、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一批中小企业低成本完成了以前搞不定的报关、检验、退税等事项。“现在各个国家都在提中小企业。2016年,在中小企业的支撑下,阿里巴巴跃升为全球最大零售平台。种种迹象表明,国际贸易发展至今,已经从跨国公司驱动时代进入了中小企业驱动时代。”

  市商务局局长孔秋云透露,目前,南京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占备案登机企业的比例已经从2012年的50.2%降低到41.4%,一半以上没有开展进出口业务,成为“沉睡”的外贸主体。用什么来唤醒“沉睡”的企业?答案是: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外贸综合服务。

  据介绍,2015年,我市跨境电商和外贸综合服务出口增长了6倍和4倍,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是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内核的外贸新兴业态对传统外贸主体、市场渠道、发展模式和各环节操作流程的改造升级和重塑,“互联网+”是注入传统外贸生态圈的一剂“活水”,是破解外贸增长、结构调整的关键。

  今年,我市将从四个方面推动更多中小企业进行跨境贸易:推动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与政府部门对接,参与单一窗口建设;提高服务平台的效率;出台一套适合跨境电商发展的管理方案,推进一批海外仓建设,对中小企业开放维修、退货等业务;通过开展公益性培训、技能大赛,打消平台企业前期投入打水漂、缺乏人才等顾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