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刮起“理财风”

  • 发布时间:2016-04-13 06:06: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掀起一股“理财潮”,不少挂牌企业纷纷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新三板已有355家挂牌企业发布公告称,今年将利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购买总金额逾130亿元,而去年全年有224家企业发布此类公告。

  从单家企业购买金额来看,银丰棉花、和君商学、恒大淘宝等位居前列,分别计划购买理财产品数额不超过15亿元、10亿元、4.5亿元。以银丰棉花为例,公司公告称,鉴于公司流动资金存在季节性短期闲置状况,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闲置资金,在保证资金流动性和安全性,保证不影响公司正常运行以及主营业务突出的基础上,公司拟利用部分闲置资金进行短期理财产品投资,增加公司整体收益。

  类似银丰棉花这种情形的挂牌企业,新三板市场有很多。从挂牌企业发布的公告来看,其投资理财产品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公司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投资收益;资金来源上绝大部分是自有闲置资金,但也有少数企业是闲置募集资金;投资标的基本上是银行理财产品和其他低风险金融产品。

  “在确保募投项目所需资金和募集资金安全、不影响日常资金正常周转和募投项目的正常建设的前提下,新三板挂牌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有助于提高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财务费用。”联讯证券新三板首席研究员付立春表示,但从监管层面来看,目前全国股转公司对于挂牌企业的募集资金用途并没有明确要求,资金具体使用情况缺乏相应的监管。

  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发行业务指引第2号——股票发行方案及发行情况报告书的内容与格式》以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发行业务细则(试行)》,公司应在发行计划中披露募集资金用途、董事会应当说明发行募集资金的用途。

  “挂牌公司做理财的资金来源,无论是自有资金还是募集资金,其初衷都应是支持募投项目建设和实体产业发展。虽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无可厚非,但通过投资项目来实现资产收益率的提升,才是企业实现净利润增加的根本。”付立春说。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