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关于肥胖的那些事

  • 发布时间:2016-04-13 03:31:4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肥胖容易引起多种疾病

  造成肥胖的原因多种多样,有遗传因素、社会环境的因素、心理的因素、与运动有关的因素。肥胖容易引起多种疾病:

  导致血脂异常

  肥胖者,特别是腹型肥胖者比普通人更容易表现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低密度脂蛋白和极低密度脂蛋白异常升高,而高密度脂蛋白反而降低。

  增加脑血管病变

  肥胖者容易患高血压、血脂紊乱及糖尿病,而有高血压、血脂紊乱和糖尿病的肥胖者,大脑更容易出问题。首先,这种人容易发生大脑动脉粥样硬化,他们的大脑血管又硬又脆,容易在高血压的作用下发生破裂,引起危险的脑出血,甚至危及生命。

  增加患高血压的概率

  肥胖与高血压密切相关。在40—50岁的肥胖者中,高血压的发生几率要比非肥胖者高50%。

  增加心脏负荷

  肥胖者心绞痛和猝死的发生率比体重正常人群高得多。肥胖者由于血液中储存了过多的脂肪,所以血液总量也相应地增加了很多,心脏就会相应地增加收缩的力量。当心脏不堪重负时,它就无法再有效地泵血,就造成血液积聚在心血管系统的状态,重者甚至出现明显的心功能衰竭。

  运动是控制体重的好方法

  运动减肥是最科学最绿色的减肥方法,减肥时肥胖者通过一定的有氧体育运动,使其消耗身体多余脂肪,促进新陈代谢,达到运动减肥的目的。最常见的运动减肥方法有游泳、慢跑、健身操、跳舞等等。

  爬山爬山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陶冶人们的情操,是一项很好的健身项目。它不仅可以强筋健骨,还可以提高腰、腿部的力量,行进的速度、耐力,身体的协调平衡能力等身体素质,加强心、肺功能,增强抗病能力。但是爬山前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年老病弱者要谨慎而行之。

  跑步跑步,是最方便的一项运动,只需每天花半个小时,你会发觉跑步之后,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会顿时提升不少!

  跑步也和兴趣有关,在准备跑步的时候去挑一套运动衣,买一双喜欢的跑步鞋这些都可以为跑步增添乐趣。

  跳绳正确的姿势:上臂和肘部贴紧身体,以小臂的力量把绳子摇起来,然后手腕发力摇动绳子。跳起的高度应该以绳子刚好能够从脚下过去为标准,同时膝盖略微弯曲。

  每周跳绳不应少于4次但也不可多于6次,每次跳绳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到两小时之间,太少起不到健身的效果,多于两个小时的过度训练也会使身体极度疲劳。

  走楼梯走楼梯是一项很简单的运动,只要你每天少搭电梯,坚持走楼梯。在走的时候踮起脚尖,可收紧小腿肌肉,长期坚持可让你的小腿变得又紧又细又好看。只要每天走上半个小时,又不浪费时间又可以起到很好的减肥效果。

  合理饮食远离肥胖

  控制体重“管住嘴”也是重要的手段之一,“管住嘴”并不意味着不吃或是节食。而是要更合理的饮食。

  定时定量进餐和加餐,不随时加餐

  每日至少固定早、中、晚三餐,三餐热量分配要得当,以早餐吃饱,午餐吃好,晚餐吃少的原则较为适宜。最好在上午10点和下午4点左右适当加餐水果或少量点心,但不要随意加餐。这样,虽然进食量很少,仍有助于减少饥饿感。特别应注意晚餐后不要再吃其他零食,尤其是甜点心、巧克力等致胖食品。

  控制饮食总热量,保持营养均衡

  膳食减肥的最重要原则是限制每日所有食物的总热量,保证营养的充足供给。减肥膳食中应有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如果缺乏蛋白质,减肥者就可能出现虚弱、神疲乏力、抵抗力下降等情况使减肥无法坚持。食物可以选择瘦肉、鱼虾、脱脂奶、大豆制品等食品。脂肪应少于25%,不吃肥肉和油大的糕点。限制主食的摄人,每日4-6两,多吃热量低的蔬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