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学生“当肉盾”折射高校治理乱象

  • 发布时间:2016-04-13 01:30: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教育时评

  文·程振伟

  近日,河北省美术学院与当地村民因为征用耕地费用谈不拢爆发冲突。河北美院要求全体学生到冲突现场给学校“围场子”“当肉盾”。学生表示,冲突现场村民向学生投掷砖块,十几个人围殴学校的保安。学校动用了铲车等车辆驱散村民。在曝光的视频中,还有人动用了灭火器等设备。(4月11日《京华时报》)

  上一次学生被学校用做“打手”,还是蓝翔技校家族风云上演之时。蓝翔技校是私立学校,学校管理本就混乱,校领导把学生当“亲兵”,已经让围观者惊恐。河北美院堂堂公立高校,因为纠纷与村民冲突,把学生拉去“围场子”,反映了学校法制意识淡薄,以及学校治理理念混乱和育人观念淡薄。

  高校是公共教育机构,肩负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建设者和高水平人才之责。家长把孩子送来读书,学校有责任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因为征地费用谈不拢与附近居民有纠纷,高校首先想的应该是,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帮助下,尽快解决问题,尽量把因此导致的学生学习环境恶化后果降到最低,而不是把学生拉去当炮灰,这样不仅不利问题解决,反而让高校主体职责倒悬。高校有庞大的行政管理队伍,与周边居民处理不好关系,反而让学生掺杂其中,只能说明该校管理部门的失职失责。

  让大学生当“护院的”,高校显然越过了自身的权力边界。高校有管理学生学习生活的权力,但没有让学生参与学校和周边纠纷的权限。即便是在抗战时期,全民抵御外侮,也没有让大学生穿上军装对抗强敌,而是尽一切可能让学生继续学习,因为“安心学习也是报国”。高校因为利益纠葛与周边居民冲突,打断了学生正常生活学习让他们做起“护院”的行当,置学生于附近居民利益对立的尴尬境地,不仅是对学生正当权益的侵犯,更是违背了大学教育是“公共事务,服务全体公民,由全体公民纳税经营”的本义。

  河北省美术学院与当地村民的纠纷,也反映了近年来大学治理的乱象。因为人口红利萎缩,现在大学生源减少,何必还要像过去那样求大求全不断扩建?大学首要职责是育人,而不是把学校建的又大又漂亮看起来气派。学校为学生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当然包括与周边居民和谐相处,互惠互利,那么河北美院管理层是否有官僚主义倾向,导致与附近居民处不好关系?而且学校征地,不应该是学校一家之事,为什么没有与当地政府形成协同解决机制?是否在学校隶属管理关系上没有处理好省教育厅以及当地政府的关系,导致把学校推向直接面对附近居民的窘境?按理说,一所高校迁移扩建能拉动当地经济带动附近居民就业,河北美院与老百姓拳脚相向,背后的治理乱象才导致学生被推到前台当炮灰的境地吧?

  大学首要是育人,其次是治理一个小社会,把育人和大学管理位置倒悬,才会有让学生“当肉盾”的荒唐事情发生。学生被侵权,学习权被置换的背后,其实还是河北美院没有和上级主管部门以及当地政府协调好关系、对大学育人环境有错误判断的治理乱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