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业内盼尽快出台快递专用电动车国家标准

  • 发布时间:2016-04-12 19: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珂 刘香玺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赵珂 实习记者刘香玺)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这几天,国内各家快递公司都在研究一份名为《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的文件。这份文件是由国家邮政局在上周完成并下发,目的是要给快递行业专用电动三轮车制定一个技术标准。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份文件是对深圳“禁摩限电”政策作出的迅速反应。从3月21日起,一场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禁摩限电”整治行动在深圳展开,10天内共查扣各种违章、违规摩托车、电动车近两万辆。由于快递业普遍使用的电动三轮车,禁摩限电”是否影响快递业发展成为舆论焦点。

  顺丰速运公关经理辜谦对《天下公司》说,征求意见稿出台非常及时,顺丰将会积极配合:

  辜谦:4月8号的征求意见稿实际上它的一个政策导向是说作为一个特殊行业,国家希望它能够匀质的发展,那国家给它提供的保障应该也是政策的匀质化,而不会在各种城市管理中出现激发性的矛盾。我觉得这是政策本身的积极意义,而且我觉得动作很快,可以说深圳这个这个事情稍微平息了一下,马上这个征求意见稿就上线了,对于顺丰来说可能现在一些谏言啊、在标准落实的时候会有测试性配套啊。一向在国家的邮政快递业立法当中顺丰都是积极角色,如果需要企业配合我们都会去做那些落地的工作,这个是义不容辞的。

  国家邮政局的征求意见稿对快递专用电动车的尺寸做了限值。其中,快递三轮车的车宽尺寸限值为1千厘米,高度尺寸限值为1400厘米。车长尺寸限值在3钱厘米以内。标准规定最大装载量为180公斤,最高车速不应大于每小时15 公里。

  意见稿还要求,车辆应安装卫星定位车载终端、预留充电接口等。还对快递专用三轮车的蓄电池、制动、爬坡能力和车辆外观标示等做了相应的要求,有快递企业测算,意见施行后,每辆车成本可能会增加4千元。

  中通速递副总裁徐建国认为,如果有了一个权威的专用电动车国家标准,快递行业的未来发展就会更稳定:

  徐建国:这个事情在前一年我们就提出应该尽快出台行业标准,但是由于主管部门之间的协调上有一些问题,一直就没有下。现在终于下来了,但当时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也有一个标准,三个标准我们也不知道执行哪一个,出现了后来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所以这次标准出台对行业未来的稳定、规范也能给起了很大的作用的。标准刚出来这两天我们会召集我们的运管部门,各个网点会在星期六开个会把这个标准再讨论一下,看看还有什么意见、建议,我们再向国家递交。

  徐建国表示,如果这个标准能尽快出台,一定会缓解“禁摩限电”政策对快递业造成的影响:

  徐建国:那肯定缓解了,我们各大快递企业都会按照这个标准去做相应的规范、培训、推动这些工作。因为我们的本意也是希望这个行业可以尽快的规范起来,新能源车这一块的推动我们也是力度很大的。所以希望尽快的规范起来,这是我们的出发点。

  据了解,《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中,并没有关于快递专用车上牌上路的解决办法,只是给出了指导性意见。有人提出这样的疑虑:快递专用三轮车生产出来之后,是否就可以顺利上路了呢?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说,快递专用三轮车肯定会被合法化:

  徐勇:我认为我们国家和其他国家相比较我们没有一个专用的快递车型,在目前提倡环保理念的情况下电动三轮车、电动汽车是目前快递在城市配置中最实用的车型,这种车型对未来城市发展、城市配送当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关键在于我们缺少一个快递车型技术标准,如果有了这个标准我们的车就会合法化。

  徐勇还表示,快递专用三轮车能否合法上路,本身肯定不是国家邮政局一家能说了算的事,因此这次的国家标准肯定还要联合其他相关部委一起参与制定:

  徐勇:我个人认为邮政是一个使用单位的监管部门,制定技术标准的话应该是工信部门,通行标准的话是公安部。那么应当把邮政、交通部、工信部、公安部、发改委这几个部门联合起来解决快递车型的课题,尽快制定标准。

  有专家指出,在很多发达国家,快递行业使用的都是正规的机动车辆,便于管理。但中国城市状况复杂,很多地方,比如小胡同,小巷子,只有电动三轮车能进得去,因此这类车辆存在现实需求。

  顺丰速运公关经理辜谦说,他们关心的是如何高效实现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不是一定要使用电动三轮车并不是重点:

  徐勇:我觉得禁摩限电不是快递企业面临的问题,快递企业面对的的问题永远是一个课题,我最后一公里用什么标准的工具去达成。 我既合规合法顺应城市发展和治安的要求,同时又能够保证高效率达成最后一公里的收派,这是快递企业的课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